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健康 快樂 成長

洽詢課程

看故事

成長故事 / 雲門教室

生活律動,讓我熱愛生活

 


專訪 魏楨,24歲,生活律動12年

 

從小學3年級開始,直到去年大學畢業,魏楨,這個一路在雲門成長的女孩,依舊每週五回到雲門教室,享受她最喜愛的一堂課—「生活律動」。

 

 雲門老師是我的夢想 

 

畢業於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外文系的魏楨,目前在生技公司擔任翻譯工作,「這是一個可以發揮所長的工作,但是,我還有一個更想去的地方⋯⋯」她瞇起眼睛,露出了微笑,「我想當雲門老師。」

 

 

「每次看到舞台上的雲門舞者,或是社會大眾對雲門的讚譽,我會因為自己某部分是屬於雲門的,而感到與有榮焉!」戴著眼鏡的魏楨,看起來溫暖柔和,一說起話來,卻是熱情又直接,「你知道嗎?我去年有報考雲門的律動老師,因為專業能力也比不上舞蹈科班學生,所以沒選上⋯⋯但是沒關係,我還年輕,等待的過程可以充實自己,明年再來!」她堅定地說。

 

甄選的過程中,有一環是「試教」,考生把其他應考人當成孩子,帶著他們動身體。這一試,魏楨得到雲門老師的讚賞—非常懂得「生活律動」,同時也鼓勵她強化舞蹈專業技能,明年再來應試。

 

 

 

一路看著魏楨成長的依潔老師指出,「她是個很有自己想法的孩子,也會思考老師所拋出的問題,更重要的是,我在她身上看到一種溫暖與同理的特質,」老師分析:「這可能與身體學習有關,因為,動身體不是數學,不會有得分,看似隨性的動,其實是不斷地內化與累積,就像跟同伴一起跳舞時,有時會2人,3人,或是4人合作,有時也可能雙人1組,1人跳,另一個人看……這些學習,會幫助孩子學會觀察與同理。」

 

 雲門教室,開啟五感經驗 

 

回憶兒時的光景,進入雲門之前,魏楨曾在坊間的舞蹈教室上課兩三年,學習民族舞蹈、芭蕾舞。九歲那年,媽媽帶她來到雲門教室,「我一下子就愛上這裡,因為這裡的老師好溫暖,讓人覺得很放鬆。」她形容,在雲門上課,不只是肢體的律動,好像還能打開五感的經驗,視覺,聽覺,觸覺,身體的感覺都有別於過去的舞蹈教室。「有一次跳完墨西哥舞,老師竟然還準備了墨西哥脆片和莎莎醬讓我們品嚐,讓我覺得雲門的老師真的好用心。」

 

 

雲門的課程中,當然也有挫折,「曾經在上『世界舞蹈』課時,跳到一半,我突然腦袋卡住,怎麼都跟不上節奏,一急之下就哭了……坐在一旁休息時,我不斷跟自己對話,鼓勵自己擦乾眼淚⋯⋯直到我覺得好多了,就起身加入大家!」魏楨形容,在那次的困境裡,她學到正面思考,自我調適,也明白了許多事情是別人無給的,必須要靠自己的努力。

 

「生活律動」,不只讓魏楨找到面對困難的方法,她也發現,「『生活律動』是用自己的身體表現出生活的樣貌,因為身體會記住一些東西,但是我們沒有意識到,透過課程中老師的引導,可以把那些尚未復甦的部分拉出來。」對她而言,「生活律動」是生活中最美好的部分,經常走著走著,她就跳起舞來,「甚至上洗手間時,我都想待在裡面再跳一下。」

 

 

人生若再來一次,魏楨說,一定會讀舞蹈班,希望能當舞者,或是當雲門老師,「我覺得雲門的老師好迷人,他們總是不斷學習,努力充實自己。」魏楨期許自己當個「斜槓青年」,在專業的英語背景之外,嘗試不同的身份與色彩,「我覺得這很重要,因為要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不太容易,所以,即便有代價,有碰撞,有黑洞,我也樂於接受……這是我尋找豁然開朗的方式。」

 

長期的「生活律動」課,最大的收穫是什麼?魏楨偏著頭,想了一想,「可能是讓我成為一個熱愛生活,也熱愛藝文的人吧!當然,最要感謝的人就是媽媽,因為她一路的陪伴與照顧,我才能享受這麼棒的律動生活。」魏楨推了一下眼鏡,笑著搖擺著身體。

 

她的身體很自在,彷彿一直處於流動的狀態,讓人忍不住隨之起舞。

 

 

 

 2018年《夏動》刊物 

慢慢玩!揮舞感知探測器

名人聊天室

學員專訪 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