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快樂動身體,現在就開始!

洽詢課程

讀身體

專家觀點 / 雲門教室

感受,天地的溫暖──專訪最會拍照的郵差 李翔

 

李翔

 《天下雜誌》微笑臺灣專欄作家

著有《差差工作日誌》

 

一張阿勃勒盛開的照片,在IG上引來注目,許多外國人因而得知「臺南」這個美麗的地方,還有許多在異鄉讀書打拼的人,在IG上留言:「謝謝你拍出了我的故鄉……」

 

如此美麗的照片,令人驚訝地,並非出自專業攝影師之手,而是一位穿梭在大街小巷的郵差!他是李翔,有個可愛的暱稱—─差差。

 

那棵宛如黃金雨般盛開的阿勃勒,美得叫人屏息,然而,差差當下的心念卻是:「啊,今年臺南缺水,阿勃勒才會開得這麼美……」觸動他的,不僅是表象,還有天候的異常,土地的乾旱,人民用水的拮据……是他那柔軟的心,為照片賦予了溫度。

 

 

 耐心等待,忠實紀錄 

 

差差回憶,擔任郵差的前8年,就是單純的收信,送信,過日子。直到4年前,生活裡的一場轉折,讓他面臨人生低潮,此時,他認識一群愛好大自然生活的朋友,他們熱愛跑步、爬山、露營、攝影……把差差從「宅男」的生活拉了出來,「他們是我人生的轉淚點,教我學會如何生活。」差差笑著說。

 

 

走進大自然後,差差開始觀察環境、認識農作物,理解大地的秩序,「當感官打開了,即使工作時也關不起來!」騎車送信時,他會推測:那片花海應該要開了吧?這片農田應該採收完了吧?日日相見,終會遇見最美的一刻,「這時候,我就拿出相機,忠實紀錄。」

 

與一般攝影者不同的是,差差從不刻意,也非安排,「我經常把自己想像成大自然的一部分,帶著崇敬的心,感謝土地的養育,並記錄下美好的一刻。」

 

4年下來,差差在IG上累積無數粉絲,甚至出版自己的攝影集《差差工作日誌》。那些送信紀錄的日常,讓網友直呼「最會拍照的郵差」,深富情感的畫面,更被譽為「情感先決」模式。

 

 體會工作的本質 

 

差差引用日本攝影師星野道夫的話:「在阿拉斯加拍照時,相機就像一把槍,拿起相機的那一刻,就是入侵的時刻,」所以,「我從來不為了一個目標或是一個系列而拍照,拍照必須經過長時間的觀察,最重要的是融入,跟居民做朋友,交換一些生活情報,彼此有熟悉感,有感情,並且瞭解對方的習性後,才會按下快門。」無怪乎,差差鏡頭下的長者,毫無羞赧與不安,他們自然真摯,嘴角上揚,即使滿臉黝黑皺紋,彷彿也能照到靈魂深處……

 

 

郵差生活,也讓差差體會到人生的真善美。有一次,一個外勞媽媽站在屋前等郵件,當差差拿出包裹時,外勞媽媽竟興奮地雙手環抱他,「當下很不好意思,不知道該怎麼辦……」直到外勞媽媽打開包裹,看到裡頭孩子的照片,「那一刻好感動,深深覺得這就是郵差的本質!」差差說,許多好照片,都是在這樣真情流露的瞬間,留下永恆的記憶。

 

 走出戶外,體驗生活 

 

熱愛旅行的差差,每到陌生的地方,會先找到「地方情報中心」,「像是傳統的雜貨店,廟前的大榕樹下,都可以收集很多情報,而最好的話題就是天氣,農作物,還有一切與生活相關的事物。」

 

 

差差的旅行攝影,充滿了細節:像是拍花,他會捕捉花瓣掉落的那一刻。拍草,他也會特別留意風的律動……差差形容,曾看到雲門舞者在稻田中跳舞,「很感動啊,『稻禾』的美,不只是舞者精湛的技巧,還有大自然的滋養與協助,美得渾然天成。」

 

「大自然就是我們的老師,」差差鼓勵大家走出戶外,「帶著孩子一起去露營吧,專心聊天做菜,探索原野,那種體驗與都市生活完全不同,或是,趁著周休2日搭火車去旅行,開啟我們的感官,你會發現,世界原來是如此的開闊美好。」

 

 

採訪的當下,我們正坐在戶外的大樹旁,一位清潔人員正在附近打掃環境,「你看,她那彎腰親土的樣子,我覺得很動人。」朝著差差的目光望去,我們終於明白了:一張好照片,原是來自對人與大地的崇敬。

 

 

 2018年《夏動》刊物 

慢慢玩!揮舞感知探測器

名人聊天室

學員專訪 

 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