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健康 快樂 成長

洽詢課程


雲門教室以「生活律動」做為開啟孩子身體教育的第一堂課。當孩子的想像力和創造力可以自由展現,無限延伸之後,接下來所需要的,就是身體能力的進一步累積與發展。對於6到12歲的孩子而言,正是開發身體扎根的黃金時期。


「肢體動能」和「生活律動」的課程,是相輔相成的身體學習方式。「生活律動」可以打開身體最大的自由,像是樹木的枝葉,盡情的向上延伸綻放。「肢體動能」則是扎根的學習,透過技巧與體能的訓練,讓孩子繼續累積,穩定成長。


「肢體動能」的課程內容,融合東,西方舞蹈的精髓,掌握西方舞蹈中「動」的爆發力,和東方舞蹈中「靜」的內斂功夫。而且,不只著眼在「身體技巧」,更重要的是,藉由專業態度,累積內在的厚度,進而建立起專業課程的四大精神:儀態,專注,紀律與自信。


雲門教室的「肢體動能」,與坊間的舞蹈課有何不同呢?最大不同在於「肢體動能」每週要上一堂創意啟發課,一堂舞蹈技巧課。許多人會疑惑:為什麼要上兩種不同的課程?


創意與技巧 讓孩子舞出獨特的自己

在技巧課方面,取法雲門舞者長年創造與累積的舞蹈藝術經驗,揉合東西方的舞蹈技巧,不墨守單一流派,吸納多元的能量,使孩子的身體產生「質變」,造就每個人獨一無二的肢體美感。同時為了不讓身體被技巧制約,必須再加上創意啟發的課程,誘導出自由奔放的想像力,才能相輔相成,讓身體與思想同時開放。經由各種舞蹈的陶冶與創造力的激發,才能讓孩子展現屬於自己獨特的舞。


「肢體動能」課程,透過細膩的規範與精準的要求,循序漸進的堆疊及累積孩子的身體能力,分為基礎,進階2種班別。基礎班配合孩子的年齡,使用較多的情境引導方式,讓孩子愛上舞蹈,將內心的感性,用理性的身體表達出來。進階班的孩子,身心發育已逐漸成熟,開始藉由把杆的輔助,建立身體的中軸線及重心,同時掌握動作質地的變化。


「肢體動能」課程,運用「規範」佐以「創意」,希望有天孩子能夠善用創意和情感舞出自我。就像用身體展現一朵花,看見的不只是美麗的外框,還會看見花瓣的力度和花開的細膩與質地。

教案召集人

李靜君

英國倫敦大學拉邦中心舞蹈碩士
現為雲門舞集助理藝術總監

肢體動能

基礎課程 6歲以上

招收對象 國小1年級以上
每學期 44堂
上課型態 每週兩堂
每堂時間 基礎班 每堂課60分鐘
進階班 每堂課90分鐘

Q&A

+ Q1「肢體動能」分成幾個階段?內容有何不同?

「肢體動能」分為基礎班,進階班2個階段。每階段課程為期3年,一星期有2堂課,一堂課是肢體訓練,另一堂課則是創造力啟發課。

基礎班適合6至8歲學齡後的孩子,每堂課60分鐘,這是入門階段。從肢體訓練課來看,孩子的體能隨著年齡增加,重心升高,逐漸忘失天賦體能,因此,身體各部位的訓練持續進行,並加入肢體禮儀,給予適度的基本紀律,累積孩子的肢體文化。進階班適合8至12歲的孩子,因應孩子的身心發展及肢體能力累積的需求,從進階班開始,每堂課為90分鐘,在肢體訓練上,以芭蕾舞,現代舞和東方的呼吸,意念,綜合這3種肢體訓練的精華,更精確,細膩的提供孩子延展身體的基本動能。

教案進行的方式,「肢體動能」更為重視暖身與收工,以動靜交錯的方式,開啟身體的能量與收攝。基礎班,以孩子的生活經驗為引導,經由體能訓練,流動訓練和創意舞蹈,幫助孩子認識自己的身體。進階班,以把杆動作,幫助孩子使用與掌控身體,並以即興小品與流動,組織創意,突破空間習性。

當然,在「肢體動能」課程中,肢體訓練課設有階段目標,基礎班著重體能,進階班建立身體的中央軸線,訓練身體的自由度與流暢感。但是一切身體技巧的練習,都和孩子的身心成長、邏輯思考密切相關,而這一切都離不開孩子真實的生活體驗,所以創造力啟發課程始終和肢體訓練課程並進,啟發孩子對舞動肢體的興趣。

+ Q2為什麼孩子必須國小1年級以上,才能上「肢體動能」?

孩子的身心發展是循序漸進的,學齡後的孩子,漸能夠體會身,心,靈結合的表達。根據專家學者的研究,過早施以技巧訓練,可能會影響孩子骨骼發育。學齡後的孩子,學習環境中喜歡挑戰,群性上需要團體合作,對於團隊紀律稍有概念,生活經驗的認知也到達了一個階段,這個時候開始「肢體動能」的基礎課,他的情感,心智各方面,也才能呼應課程中的練習。

+ Q3如果孩子從來沒學過跳舞,可以上「肢體動能」嗎?

孩子是天生的舞者,只要年紀符合,就可以學習雲門的「肢體動能」。6至12歲學齡後的孩子,在身體開發過程中,是扎根的黃金時期,正是給予專業課程的培養,建立紮實肢體表達,開展身體無限潛能的好時機。

+ Q4為什麼雲門的「肢體動能」課程,一個星期有2堂課?

「肢體動能」中,肢體訓練課程給予孩子身體動能的延展,創造力啟發課程提供孩子快樂學習的動力。

透過肢體來學習,最終的目標都應該回歸到「人」的層面來思考。在「肢體動能」課程中,肢體訓練和創造力啟發課程是同步漸進的課程,肢體訓練為孩子的基本動能,強化扎根。創造力啟發課程則以認知,情意和充分的創意空間,使得每個動作的展現,其背後都有孩子完整的情,意,智為支撐,變成他的身體語言,身體智慧。

意念,是動作的根本。如果太早選擇專攻肢體技巧,反而可能扼止孩子未來的發展潛能,若能在孩子學習與創造思考力的黃金期,盡可能提供他們更多元的學習養分,這個身體智慧,必定能成為孩子取之不盡的生命能量。

+ Q5雲門的「肢體動能」和芭蕾舞有何不同?

雲門的「肢體動能」課程,是針對我們這個社會文化成長的孩子量身訂作的。無論教學方式,對待身體的理念,以及肢體美感,都不侷限於東方或西方某一特定舞蹈技巧。

簡單的說,雲門「肢體動能」課程,融合東西方舞蹈精髓。若就內在動能而言,東方的活動能量與呼吸,宇宙觀結為一體,西方的活動能量與精確的肌肉,人體結合。若就外在與空間的關係而言,東方的肢體動作以天地上下為軸心,巧勁,側旋,內歛。西方的肢體動作以東西南北方位為面向,擴張,延伸,外放。在身心內外交替的訓練下,兼容並蓄開展了自我相處,社群互動的能力。

事實上,對於喜歡動、享受動的孩子來說,只會一種技巧是無法滿足所有想動的需求。對於6到12歲的孩子,也沒有必要在這樣的年紀,就成為任何單一肢體技巧的詮釋者。雲門「肢體動能」,引導孩子從一個小小意念和呼吸開始,展開身體內在的旅程,進而延伸至外在無限寬廣的空間,這是專業訓練的起點,也是舞蹈最具包容力的表現。

+ Q6上「肢體動能」課程,會不會影響孩子的生長發育?

這個年紀的孩子,身體機能的成長空間仍然很大,正確的使用肌肉方式,佐以適當的教學,身體線條與身材比例,將有機會均衡修飾。

孩子的身體存在著最自然,原始的肢體潛能。動,正是促進生長發育的最佳途徑。但我們所在意的是,究竟該怎麼動,才能誘導出身體潛藏的創造性與爆發力?如何在孩子成長過程中,免除對身體的逐漸恐懼,害怕失控,體能探索欲望下降?「肢體動能」的課程,以肢體訓練和創造力啟發兩種途徑,將孩子的天賦本能引導到舞動中。一方面以規範式技巧的學習,當握動靜得宜的要義,一方面以對自己,人文的思考,激發孩子隨心而舞,隨性而舞的玩性。

跳舞的孩子會有肌肉的線條,而肌肉的線條又受先天體型與肌肉纖維長短的影響,正確的肢體訓練,並不會造成「蘿蔔腿」,也沒有研究報告認定「肢體動能」的練習,會使孩子「長不高」。6至12歲的孩子,正在成長發育的階段,適度的柔軟度與延展度練習,反而有助生長發育。

+ Q7孩子在上「肢體動能」課程期間,家長如何幫助孩子?

學習,是一種生活態度,身體的學習亦然。在孩子這個學習階段,家長最適合扮演的角色,就是一個有點黏又不太黏的陪伴者。在孩子上課的常規與服裝儀容上,可以適度的鼓勵孩子自己打點,著裝,梳頭。在日常生活中,陪伴孩子體察身體,意念,思考人我關係以及文化的變化。

學習熱情都有週期性,而技巧的學習,需要反覆練習。過程中,孩子可能會嫌單調,無聊。萬一孩子掉入低潮或學習障礙,請和老師密切深入溝通探討,當孩子抱怨「上課很無聊,別人都跳得比我好!」或者「我跳不動了,而且會痛,好累!」試著找出背後真正的原因。幫孩子多堅持一下,渡過週期,之後就能體會到技巧與創造力美妙的互動了。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