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快樂動身體,現在就開始!

洽詢課程

自在動身體 


隨著孩子漸漸長大,學校功課越來越繁重,因為時間的關係,「動身體」的機會常常最先被犧牲。


許多醫學研究都指出,壓力越大,越要動身體。越動身體,頭腦會越靈活,情緒也會越平穩。特別是,對於很多和「生活律動」課程共同成長的大孩子們來說,每週一次的「生活律動」,幾乎是他們生活中最大的樂趣。只可惜,除了確定將來要從事舞蹈專業的孩子之外,坊間幾乎找不到專門為青少年設計的身體課程。


因為看到了這樣的需要,雲門教室特別推出「生活律動」少年課程。少年課程不等於任一種舞風,不歸屬任一種派別,跳脫一般制式不變的框架,讓孩子藉由動身體,結合觀察,思考與分享合作,能夠開心的跳出自己的舞。


創作屬於自己的舞

教案召集人謝明霏老師說,少年課程一堂90分鐘,特別針對成長期的青少年量身訂作。課程中,包含身體的活動及創意發想。在暖身階段,主要是活絡身體的各個部分,並且伸展脊椎,讓身體柔軟。例如:老師引導孩子在教室中走動,就可以在力道,步伐大小,手擺動的幅度,速度快慢,由走到跳,延伸出許多變化。同時,讓孩子專注在身體動作和呼吸之間的協調,由慢到快,最後再緩和,延展。


在流動與組合的部分,從簡單的基本元素出發,再加入速度,時間,空間等不同變化,透過老師與同學之間的共同討論創意,激盪出屬於自己的獨特肢體語彙。這些大孩子們創作出來的舞,往往令人驚艷:原來,孩子們的生命內涵可以這麼精彩!


在每堂課進行的過程中,孩子們可以感受到,舞蹈絕對不只是肢體的技巧而已,而是一種自我表達與人我互動的藝術。每次的舞動,都能夠讓同儕之間產生互動,溝通,建立信任與合作。


動身體是一輩子的事情,由於教育體系與傳統觀念的限制,很多孩子到了體力精力最充沛的青少年階段,反而最沒有機會動身體。雲門教室希望透過「生活律動」少年課程,能夠填補這樣的空缺,讓身體回到生命初期那般自由自在,解放沉重的身體和心靈,讓每個孩子都能「自在動身體,自信做自己」。


教案召集人

謝明霏

英國倫敦當代舞蹈學院舞蹈教育與訓練碩士
現為雲門教室研發長

生活律動

少年課程 12歲以上

招收對象 國中1年級以上
每學期 22堂
上課形態 每週一堂
每堂時間 90分鐘

Q&A

+ Q1「生活律動」少年課程上課內容是什麼?可以上到幾歲?

「生活律動」少年課程,已為孩子規劃出長期的學習進程,只要孩子充滿學習意願,18歲前都可以加入課程。課程首先會將各部位充分的暖身,再透過老師的指令在空間中做出各種不同速度,質地,方向等動作,盡情揮灑及釋放精力,最後讓孩子透過延展和呼吸,緩和激烈的情緒,收束再出發。整學期下來,老師將孩子發揮出的創意點子,充當導演彙整動作加以編排,就會產生獨一無二的創作。每一期別的主題都不同,所以都可以加入新生,只是剛開始在累積身體能力或和同伴互動的過程,需要一些時間適應及父母的大力支持與鼓勵。很快的,孩子將能盡情享受動身體與自我創作的暢快感。

+ Q2我從來沒有跳過舞,可以參加「生活律動」少年課程嗎?

「生活律動」少年課程的教案設計,是以循序漸進的方式進行課程編排。每期課程的開始,老師將視孩子在走路,跑步,跳躍,滾動等各式動作中,有能力且迅速掌握住該班孩子的身體學習軸線,進一步調整出適合全班共同學習的方向。因此,是否跳過舞已經不是那麼重要,只要孩子願意打開身體去學習,都將能在老師的專業引導下,一步一腳印的融入課程。

+ Q3進入國中時期的孩子,即將面臨課業壓力的挑戰,參加「生活律動」少年課程,對孩子有什麼幫助呢?

這階段的孩子總是面對龐大的課業壓力,當大量消耗腦力,身體卻沒有相對的活動量時,體內想要動起來的需求無處釋放,反而無法靜下心來專心讀書。「生活律動」少年課程的課程規劃,就是期盼孩子能在精力揮灑中,釋放平日累積的壓力,讓身與心達到平衡的狀態,將更有體力且專注的面對課業與日常生活。

+ Q4「生活律動」少年課程和流行街舞有什麼不同?

街舞如同爵士,佛朗明哥等,是某一個特有肢體動作與文化的舞蹈,流行於青少年時期,大部分以表演做為學習的最終目的。「生活律動」少年課程,是經過身體,舞蹈,創意等各領域專家,集結多方專業技巧,專門針對青少年的身心發展所研發的課程。跳脫一昧模仿的舞步,讓孩子由內而外的展現自我思考創作,有意識的跳出屬於自己的舞蹈。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