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快樂動身體,現在就開始!

洽詢課程

藍天!

很久很久以前⋯⋯一則故事的開頭,總是這麼開始。 很早,雲門教室就不只是一間教室。 在全臺22家分館裡,每週有一萬多個孩子,一萬多個家庭,開心的,自在的享受動身體所帶來的快樂成長經驗。 但,教室外任何角落的每個孩子,也一樣值得擁有在藍天下開心舞動身體的機會。 所以,我們選擇主動的走出去,讓「生活律動」的課程與精神,和各鄉鎮,各城市或是海外的適齡孩子,產生既親密又緊密的互動,激起動身體的火花。

讓孩子的人生有顏色

藍天教室的課教的是「生活律動」,當身體舒暢時,心情會輕鬆。韻律的節奏是演化來壓抑大腦中杏仁核的活化,它可排解杏仁核活化所送出的負面情緒。最主要是感官剌激開啟了孩子心靈的美感,這個美感讓他的人生有顏色,現在雲門播的種子已經散發出去了,在很多看不見的角落,已經有人體認到美育的重要性,開始教孩子用美的觀點去體驗世界了。

節錄自洪蘭《我在藍天下,跳舞》序文

1999

921地震發生,翌日,林懷民帶領雲門舞集的舞者進入東勢,加入救災工作。一個月後,林老師交付當時成立剛滿一年的雲門教室執行長温慧玟籌備「藍天教室」,派遣教師進入重建區教學,希望能把笑容還給孩子。

921重建區的「藍天教室」在2003年6月告一段落,期間,普訊創投於2001年挹注經費,「藍天教室」計劃得以持續進行。從這樣簡單的信念出發,走了將近4年的時間,共有58位來自臺灣各地的雲門老師,實際參與教學,使重建區成為全國兒童舞蹈教育最密集的地方。遍及臺中縣,南投縣的115所學校與幼稚園,累計有超過34萬人次的孩子們,親身體驗了「生活律動」,充分享受健康,快樂成長的身心經驗。讓在藍天下跳舞的想望,不僅侷限一隅,堅持永續。


2003

「藍天教室──雲門舞集重建區生活律動教學」結束後,開始與育幼院、陽光基金會、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等團體,合作進行「窗外依舊有藍天」,持續協助更多孩子們舒放身心,展現自信。


2004

「藍天教室」的故事整理成《我在藍天下,跳舞》一書。


2006

新「藍天教室」重新啟動,期待透過「少年武術」課程,讓社會上較弱勢、或因受挫在人生道路上橫衝直撞的青少年,建立自在、沉穩、靜定的基礎。


2008

加入「生活律動」課程,期待讓在學校裡較弱勢的的孩童,用身體去感受、去學習,讓他們的世界會更健康、更寬闊。


2010

「藍天教室」帶著「生活律動」及「武術」課程持續走進國中,國小,也擴及至幼兒園,持續關懷著社會上的各個角落。2009年莫拉克風災重創南台灣,隔年,藍天教室短期營隊開始進行,於暑假期間將「兒童舞動營」、「武術先修營」帶到了高雄,屏東,台東等地區,期盼藉由一點微薄的身體力量,讓災後的孩子,重拾對生活、對生命的信心與力量。

2015

普訊創投交棒給「台灣好基金會」,讓「藍天教室」得以持續為更多需要的孩子,走入鄉鎮,走進苗栗與屏東偏遠的國小,努力實踐健康,快樂,成長的想望。期待讓更多孩子享受動身體的快樂,同時也透過動身體,漸漸地把心打開。


2018

「藍天教室」持續與「台灣好基金會」緊密合作,期盼未來能接觸更多需要幫助的孩子,還給孩子與生俱來的笑容與自信。


「敢動!」計畫

延續著「藍天教室」的精神,2009年「生活律動」遠赴香港,在香港何鴻毅家族基金的支持下,成為「敢動!」計畫,讓偏遠地區的幼兒園學生接觸「生活律動」,透過認識自己,喜歡自己。過程中,我們發現:動身體是沒有地域性的,只要身體打開了,心就開了! 雲門教室和香港東華三院幼兒園共同期望著,透過彼此的互助合作,促成與實現「敢動!」計畫,可以讓更多的孩子們懂得分享,懂得感受。


期盼「藍天教室」在每個孩子身體裡埋下一顆種子,將來在他們生命中的某一天,某一時刻,回想 到曾經上過「藍天教室」的開心,或一個溫暖的擁抱,或一個新奇的身心體驗,讓他們在面對生命 難免的苦難或低沈時,能微笑以對,坦然邁步。因為愛與溫暖,留存著深刻的記憶。故事仍在發生中……企盼著積沙成塔的力量,讓人與人之間單純的愛與關懷,再蔓延,再擴散。更期望見到累積集結了這麼多孩子,家庭的正向力量,發揮「1+1+1+1……= 無限大」的影響力,一點一滴的,讓世界變得更美好。在有藍天的地方,都能愛分享,分享愛!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