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快樂動身體,現在就開始!

洽詢課程

動身體 


這年齡的孩子,即將開始進入小學就讀,開展人生另一個重要的階段。而「生活律動」課程,就像是一個孩子學習,思考的開關,透過動身體,孩子往往會對於生活尋常事物有更深的體會,感受與想像,面對新事物的學習力也更加廣闊。


「生活律動」5∼10期教案召集人何曉玫老師說,孩子一生的成就與自信都起源於對生活事物的靈敏度,好奇心和個性特質。而這些,則和孩子的生活經驗密切相關。


因此,律5∼10期教案的設計方向,以生活經驗為出發點,讓孩子透過身體去體驗,探討多樣的藝術領域及多元智能:音樂,美術,戲劇,語文,自然,邏輯,人際,情緒等。更重要的是,培養孩子擁有自省能力,不用別人的標準來評斷自己,而能夠自己給自己期許。不只是學習,習慣用身體來表達,進而喜歡自己的身體,「甚至,孩子會因而懂得尊重人我彼此。」


打好生命根基 擁有熱情

曉玫老師說,這樣的體驗並不是新的東西,而是人們從小與生俱有的基底。這階段的課程,只是幫忙找出這份原有的好奇心,創造力,多元思考力,讓這些珍貴的天賦自由發展,不受限制。


更重要的是,身體課程並不是為了培育專業舞者,更多可能是行銷,律師,建築師,科學家,經濟專家,高科技人才⋯⋯ 孩子長大可能從事不同的行業。「生活律動」希望在他們探索世界的初期,就讓孩子能夠「動身體,做自己」,保持對生命的熱情,永遠不停止對於世界的探索。 「有了這樣的基礎,去學什麼都不怕難,去做任何事情都沒問題。」曉玫老師強調:「身體是人最親密的朋友,認識身體,是每個人一生當中都需要做的事,這件事情做得好,則一輩子受用無窮。」

教案召集人

何曉玫

美國紐約大學舞蹈碩士
現為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系副教授
玫舞擊舞團創辦人

生活律動

5-10期 6歲以上

招收對象 國小1年級
每學期 22堂
上課形態 每週一堂
每堂時間 60分鐘

Q&A

+ Q1「生活律動」5~10期(學齡後)與1~4期(學齡前)的課程有何不同?

孩子的學習發展,在進入國小的時期,是一個較為明顯轉變的階段,「生活律動」即依循此階段,分為1~4期(學齡前)與5~10期(學齡後)課程。孩子到了上小學的階段,身心發展比較成熟,加上已有團體生活經驗,學習的面向,適宜接受多元化刺激,開展探索的層面。就學習的銜續性觀點,學齡前縱向的累積(多種自我能力的養成),必須配合學齡後橫向的開展(多元藝術的深耕)孩子的成長基石,才能又寬廣又穩固。從孩子的成長軸線來看,上小學是他生命中幾件大事之一,在劇烈變動中維持一些原有的學習習慣,這份穩定也可以幫助孩子度過衝擊。

+ Q2我的孩子在團體裡常常顯得放不開,我該如何幫助他建立身體的自信呢?

其實,每個人的身體都很美,每個人都可以跳自己的舞蹈。動作的重點,在於將內在獨特的想像力引發出來,進而享受身體帶來的愉悅。當孩子認識並且開始喜歡自己的身體,接下來,他會發現身體有許多創造性,透過課程與遊戲,他不再畏縮,顧慮,成為勇於探索與表達自我的孩子,舉手投足自有一番從容與自信。

幫助孩子建立身體自信,在雲門「生活律動」課程裡,剛開始,出於同儕認同,孩子也許會互相模擬,較有安全感。漸漸的,孩子有了自信,動作就會越來越自然,發展出屬於自己的動作語言與表情,更進一步的,還能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,學著欣賞,尊重別人的身體,培養樂意分享的人格特質。

+ Q3孩子進入小學後,課業開始變得較為繁重,還需要繼續上「生活律動」嗎?

隨著孩子的年齡增加,越來越多制式化的概念,逐漸使得孩子的創造力遞減。進入國小初期,如何保留孩子天馬行空的創造力,強化孩子創意發想的能力,更形重要。

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,「生活律動」的課程,隨著孩子身心發育而有不同的重點,持續啟發創造力的課程,不但能夠平衡一下孩子生活中突然增加的制約,還能夠讓孩子繼續享受開心的教室氣氛,在玩樂中,擁有最深刻的學習。

+ Q4「生活律動」9~10期的學習重點為何?

「生活律動」5~10期的教案設計一氣呵成,其中9~10期的課程,更強化「戲劇」元素,將探索與創造性的重點,轉移為組織與思考,透過舞蹈劇場的形式,練習口語與肢體的表達,與友伴共同組織,協調,體驗完整的戲劇創作過程。

課程重點包括:東西方劇場概論,劇情發想,角色探討與扮演,語詞表達組織能力,道具製作,以及發表演出。此一完整的戲劇創作過程,結合孩子之前在「生活律動」課程裡多元化的體驗與能力,讓他親身參與完整的過程,達到全面性的了解。

孩子的成長是點點滴滴的累積,這個階段的孩子,已能透過自主式的學習,持續專注與吸收。能讓暖身,活動舖陳,多元發展更具備全面性,使孩子都能有較深層次的體會,滿足體力與心智的需求。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