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快樂動身體,現在就開始!

洽詢課程

親子共舞 世界


對學齡前的孩子來說,遊戲就是學習。不只是玩,身體透過一次次的探索與堆疊,為將來的認知學習打下良好基礎。身體的學習,更是探索世界的開始。而爸爸媽媽的參與,則是孩子在這個學習關鍵期不可或缺的要素。


每堂親子課程都有教學主軸和固定的課程節奏,主要分為三個階段進行,分別是暖身,身體互動與親親寶貝時間。在課程的第一個階段,老師會透過簡單的歌謠,口訣或輔助教具做為暖身,幫助孩子很快的認識活動,帶入這堂課的主題。


課程的第二個階段,則著重在親子之間的身體互動,不但有孩子自己的練習,也有親子雙人的互相操作與協調合作,孩子和家長都是參與者,互相激發創意,讓學習的過程更加有趣。課程內容涵蓋了身體部位,遊玩,家事與生活,大自然,食物,交通工具,認知,節慶⋯⋯等,既有孩子熟悉的生活事物,更循序引導認知,觀察與表現能力。


在課程最後的「親親寶貝」時間,以各種有趣的方式,讓親子做最直接緊密的身體接觸,除了增進親子間的親密感,還可以提升孩子的觸覺感官,並緩和孩子上課的亢奮情緒。


成為孩子生命中的第一個舞伴

許多家長都說,因為親子課,使得爸爸媽媽和孩子的感情更加親密,身體互動也更加自在。更重要的是,在孩子的幼年階段,爸爸媽媽成為他生命中的第一個舞伴,共同體驗律動身體的喜悅。孩子開啟身體學習的課程,大人也同樣展開身體的冒險,和孩子一起經驗,律動自己的肢體,共同創造一生無可取代的美好記憶。


教案召集人中煖老師說,雲門教室的親子課程,和坊間親子課程最大的不同,在於父母親不只是「陪伴」,「家長在親子課程裡,不只是學習者,參與者,觀察者,更是未來的教育者。」這個年紀的孩子,會從模仿爸媽的動作開始,嘗試身體的各種可能性,所以,爸爸媽媽的參與,對於孩子有著無比的重要性,也是孩子認識世界的窗口。


「生活律動」親子課程,提供寶貴的機會,讓家長和小小孩一起,打開生命中這一扇美麗的窗。

教案召集人

張中煖

哥倫比亞大學舞蹈教育博士
現為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副校長
兼舞蹈研究所教授

生活律動

親子課程 3歲以上

招收對象 3足歲以上孩子+爸爸或媽媽
開課時間 春季班4月/秋季班10月
每學期 22堂/每週一堂
每堂時間 50分鐘

Q&A

+ Q1良好的親子關係,對孩子未來的成長有什麼幫助?

《講義雜誌》曾於「小朋友幸福大調查」中指出,究竟誰最能帶給小朋友幸福?49.7%認為是父母,22%表示是家人,顯示小朋友是否感到幸福,父母的角色吃重。

雲門的「生活律動」親子課程,以各種有趣的方式,讓親子做最直接緊密的身體接觸。親子一起經驗,創造無可替代的親密時光。我們相信在和諧親子關係中長大的孩子,相信自己值得被愛,相信自己有克服困難的能力。未來,當他們在成長過程中,遇到困難與挫折時,這樣親密厚實的基礎,將能陪伴他們度過各種難關。

+ Q2為什麼孩子必須年滿3足歲,才可以參加「生活律動」親子課程?可以學到些什麼呢?

每個孩子身心發展的程度不同,滿3足歲之後,肢體日漸成熟,情緒也較穩定,語言能力更是突飛猛進,開始有著相當清楚的自我概念,但還在摸索「人我關係」。「身體教育」在於讓孩子「認識自己的身體,善用自己的身體,喜歡自己的身體」。對3歲的孩子來說,身體就是我,我透過身體而存在。如果孩子知道如何打開身體感覺,如何自如運用身體功能,發現身體可以有許多創造力,不但能更有自信,也能學會欣賞別人的身體,尊重別人的身體。

雲門的「生活律動」親子課程,特別針對3至4歲孩子的身心發展特性設計教案,讓孩子以身體為主軸,多重的感覺經驗不斷被激發與引導,課程內容有一系列激發創意的親子身體互動遊戲,更適切地融入「歌謠」,「口訣」,運用現階段孩子對語言的敏感(特別是有韻律的語言),從熟悉的生活事物出發,全面性啟發孩子的學習潛能,展現更多的可能性。不只在智能的培養,還有創意的激發,逐漸養成解決問題的能力,對人事物的感受力,表達力等。

+ Q3為什麼「生活律動」親子課程,家長要和孩子一起上課?對孩子和我有什麼幫助呢?

一般來說,這個年紀的孩子,心智發展階段偏屬以自我為中心,理解能力有限,還不能充分表達自己,也較無法順利的與他人互動,獨立上課的能力未臻成熟。因此「生活律動」親子課程,邀請家長一同進教室上課,和孩子一起經驗、互相完整彼此的學習。透過雙方激發創意的身體遊戲,在童年時期建立起深厚的親子關係,創造無可替代的親密時光,將是孩子一生最厚實的寶藏,對孩子的身心發展更是影響深遠。

雲門「生活律動」親子課程,是專屬於親子間共有的學習成長記憶。許多家長大方給予我們回饋,表示孩子很期待每週到雲門教室「動身體」。他們發現孩子體能變好,對自己的身體比較能掌握,持續專注的時間漸漸拉長了,也更勇敢去玩,去嘗試,去表達。爸爸媽媽也驚喜地發現自己受益良多,除了體能提升外,因為過去較不清楚如何在家和孩子「玩」,雲門老師在課堂許許多多「玩身體」的點子,讓家庭親子相處的時光更和諧,有趣。有很多家長和我們分享:「覺得這是自己這輩子創意最多的時刻!」

+ Q4為什麼「生活律動」親子課程的家長也要穿制服?

在「生活律動」親子課程裡,家長不只是陪伴者,而是和孩子一起用身體學習,成為他生命中的第一個舞伴。和孩子穿著一樣的制服,能讓孩子感受到爸爸媽媽陪著自己一起上課的安全感,專為身體課所設計的服裝,更能讓全身肢體輕鬆活動,自在舞動不受限。還能協助老師在課程中,明顯清楚地看見每個人的身體線條,給予適當的調整與提醒,提升身體學習過程的安全性。

+ Q5「生活律動」親子課程和「生活律動」1~4期課程有何關聯性?

雲門舞集以累積四十餘年的身體經驗,於1995年開始有系統的研發「生活律動」教學課程。「生活律動」整體課程架構以「身體」為主軸,簡單來說,教案的精神從「認識自己的身體」出發,以「開啟身體的各種能力」為目標,期待透過課程讓每個孩子都能快樂跳出屬於自己的舞,自信,自在的思考與表達,健康快樂的成長!

在孩子上完「生活律動」親子課程後,不僅有了第一次美好的身體學習體驗,年紀也剛滿4歲,適逢孩子身心開始從「自我」積極向外擴展的發展階段,對外界充滿好奇和探索的欲望,也越來越喜歡和玩伴玩在一起,恰好可以銜接「生活律動」1~4期的課程,展開透過情境引導,從肢體與音樂感受出發,並且展開「自己上課」美妙驚喜的學習旅程。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