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健康 快樂 成長

洽詢課程

讀身體

專家觀點 / 雲門教室

3歲到90歲都愛的昆蟲擾西——專訪昆蟲老師 吳沁婕

 

 

 吳沁婕 

國立臺灣大學昆蟲系 畢業

暢銷作家,愛寫愛畫愛旅遊愛攝影,著有:

《More Than Wonderful 我的過動人生》

《昆蟲老師上課了!吳沁婕的超級生物課》

《勇敢做夢吧!不走都不知道自己有多厲害》

《為什麼一定要一樣?昆蟲老師吳沁婕與媽媽的非常真心話 》

《白日夢冒險玩 吳沁婕的冰島奇幻旅程》

 

 

「牠的額頭有夢幻的金色瀏海,瀏海旁邊兩顆烏黑麗粉園一樣的大眼睛,是隻金髮大眼的南美洲帥哥。」微瞇著眼,吳沁婕模仿赫克力士長戟大兜蟲吃果凍的沉醉:「牠們一整天把頭埋在果凍裡,好像在敷臉。」 

 

不論你在哪裡聽過或看過吳沁婕,你一定會印象深刻,他是個留著短髮的帥氣女生,專職是昆蟲老師,感覺很「不一樣」。在他眼中,自然界的昆蟲,爬蟲,各種小動物都好可愛,超迷人。

 

他養的赫克力士大兜蟲叫赫董,球蟒蛇叫球球,蜘蛛乖毛與粉紅趾……牠們也是教學的好夥伴,比方說,粉紅趾是隻身穿黑色毛海,腳穿粉紅色短襪的蜘蛛,牠讓許多愛穿粉紅色襪的幼稚園小女生,從此對蜘蛛改觀。

 

「我有一個專長,我很知道大家想知道什麼,怎麼講才有趣。」他說:「我可以講得大家都覺得牠很可愛,但是卻從來沒有人發現,這也是一件很酷的事!」

 

 感知力超好用 

 

當多數人隨著成長忘記自己赤子之心,吳沁婕仍然充滿好奇心,總想著「為什麼?」他笑著回憶,小時候看動物百科,如果看到蛇有毒,就會想知道,摸到會怎樣?被咬到是有多痛?……在好奇,閱讀,問人,親身體驗,不斷尋找答案後,豐富的昆蟲知識與體驗,成為他的教學百寶箱,當孩子問被大兜蟲夾到會怎麼樣?他回說:「會一條瘀青,就像被門夾到一樣。」

 

 

感知力,除了幫助他更細膩的發現與觀察自然生物,也是教學助力。他能清楚知道什麼樣的可愛,會讓一般人有同感,拍攝照片時會留意光線氛圍,哪些自然知識,需要稍做轉化。比方介紹到蛇吞食獵物時,不用真實照片介紹,而是用氛圍式的動作表演,比方說用身體纏繞,讓獵物不能呼吸(做出窒息表情)。

 

感知力還可以用來觀察來上課的孩子們,相同的課程教案,遇上不同的孩子,隨著孩子的表情,是不是更專注?笑得開心嗎?……吳沁婕會隨時調整課程的教學,確保孩子的興趣反應維持在最高品質:「你不能只想講自己想講的,強迫別人來聽,而要努力吸引別人來認識。」

 

隨著出書成為作者,他的聽眾年齡也越來越廣,從國小,國中,大學,成年人,熟年人,他一邊好奇著不同年紀的人,想知道昆蟲的哪一部分,一邊從教學回饋中,了解各個年齡層的喜好,成為昆蟲老師12年後,她充滿自信:「我的課程,從3歲到90歲都可以聽得很開心。」

 

 有趣,才能開心聽進去 

 

要讓大家聽得開心,超級超級介意「夠不夠有趣」,來自於他的個人經歷。有趣,不有趣,對一般人說,或許只是愛聽與不愛聽的區別。對他而言,完全是「聽得進去」與「聽不進去」的天差地別:「我沒興趣的事,就完全沒辦法投注一點點注意力去做。做喜歡做的事,就覺得自己在燃燒,做得非常專心,一點都不累,甚至誇張到其他該做的事都不會去做。」

 

 

直到上了大學後,他才終於發現,多年來困擾自己與家人的種種欠揍行為,總是衝了再說,大小意外不斷,總是丟三落四,無法遵守課堂的常規,沒興趣的事就完全沒辦法專心……原來有個名字叫做「過動症ADHD」。

 

一邊認識ADHD,學著找到共處之道,吳沁婕花了6年,取得臺大昆蟲系的畢業證書,但早在大三那年開始,他就開始「兼差」當昆蟲老師。一開始是因為實習課,需要在小學的晨光時間教自然生態,吳沁婕有趣的教學,立刻就被眼尖的家長發現,願意自費邀請他接著替孩子們上生態課。

 

 昆蟲擾西的誕生 

 

他並不是有意識的「選擇」昆蟲老師這個職業,而是因為上課的口碑太好,畢業前的收入就跟一般上班族差不多,不知不覺就往昆蟲老師的路上走來:「我蠻幸運的,那時候的時間點剛好,開始家長想讓孩子上這方面的課程,能教的人也不多,比較容易脫穎而出。」

 

說是幸運,背後仍然有他的努力加持,「一開始,我花很多時間設計學齡前的教案,最重要的是,要花很多時間跟他們相處,了解他們的想法,語言……這是很大的市場區隔,很多專家的昆蟲知識很淵博,但對小孩完全沒轍。」他可以用幼兒話講昆蟲生態,連說帶演,講到雞母蟲,就和孩子一起躺在地上,試著用背部移動。談蝴蝶,就帶著補蝶網,用衛生紙示範怎麼抓蝴蝶……

 

 

「上完課,孩子就會很愛很愛我。」他幸福分享,只要一到上過課的幼兒園,孩子群起而攻,搶著抱住他的大腿,殷殷呼喚:「昆蟲擾西!」小小孩咬字不清的稱呼,就是他的綽號由來。

 

走過跌跌撞撞的求學路,在冷門科系開創獨特的熱門工作,成為專職的昆蟲老師,吳沁婕用他的人生故事,告訴爸媽與孩子:Don't  worry!只要做自己有熱情的事,全心投入,就能找到自己眼中的金飯碗,閃閃而發亮。

 

 

 

 2018年《夏動》刊物 

慢慢玩!揮舞感知探測器

名人聊天室

學員專訪 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