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健康 快樂 成長

洽詢課程

看故事

成長故事 / 雲門教室

在科學陣營中,替藝術拉票

 

專訪 何家溱 17歲,生活律動13年

 

喜歡數理,同時又熱愛音樂,舞蹈與藝術,有可能是同一個人?何家溱笑著說:「希望自己是科學家中,喜歡藝術的那一個。」

 

她享受動身體的樂趣,每天再怎麼忙,也要給身體一點時間,花10分鐘好好動一動。有多一點時間,就去騎腳踏車或游泳,每週都固定要到雲門教室上課,「跳舞時,可以專心的感受身體,大腦是放鬆的,放下任何念頭。」就能重新出發,面對課業和生活上的挑戰。

 

 認真感受,仔細分析 

 

身體是所有學習的起點,在雲門教室中,每堂課從具體事物出發,而後投入一種想像和情境當中,這樣的角色轉換能力,讓她能夠全心投入生活中的各種角色,全力以赴。她永遠記得小時候在「生活律動」課堂裡,她曾經因為跳得最像皺紋紙,而被老師邀請做為示範,老師問:「為什麼跳得這麼像?」家溱毫不遲疑的說:「因為我就是皺紋紙啊!」

 

 

跳舞時,同樣的踢腳動作,可以踢向不同的面向,高度,方位……這樣的身體經驗,幫助她在科學研究中,比較不容易被限制在框架裡,因而思考彈性更大,探索更多可能。

 

期待自己「能認真感受每件事,思考分析後,找到自己真正在想什麼,清楚現在的狀況,以便之後可以做改變或繼續進步。」感性和理性,對她來說,不是天地之隔,而像虹彩的7種顏色,只是程度閥門的大小區別。

 

 脫下面具,尋找真我 

 

曾經因為過於追求完美,卻做不到自己認為的「標準動作」,讓跳舞變得不開心。幸好,再度認真感受之後,家溱發現最重要的是「用舞蹈說自己的故事,用身體『講』出跟別人不一樣的看法。」她曾創作一隻面具舞,用面具和身體「對話」,怎麼掙扎後,掙脫別人眼中的我,而找到真實的自己,讓全校同學印象深刻。

 

 

脫下面具找到真實的自己,這樣的努力從來不曾停止。對她來說,交朋友一點都不難,身為獨生女的她,總是在第一時間伸出友誼之手,然而,她發現自己為了讓別人更加喜歡自己,總會不自覺戴上面具,似乎為了迎合別人,而無形中改變著自己。她期待自己可以更堅定,能夠學習處理(跟別人意見不同)的摩擦,而不是逃避這些摩擦。

 

 堅持下去就能進步 

 

在雲門教室同時選擇創造性課程和技巧性課程的家溱,「專業舞蹈」冬夏令營就參加了9次。她大笑著回憶,第一次上專業夏令營時,第三天上課,她問老師:「我的身體是不是受傷了?因為我全身沒有不痠痛的地方。」

 

 

從「專業舞蹈」的課程中,從痠痛中點滴感受身體的進步,讓她遇到生活和課業中的困難,她會想起老師曾說:「身體延展時,當你感覺『緊』,就盡量讓自己『放鬆』,讓身體習慣這個程度,自然會漸漸再進步。」

 

正規畫申請國外大學的家溱,希望大學選修生物和物理,再將音樂和醫療結合,提供身心治療。或是運用科技,讓更多人有機會接觸藝術,比方說利用電腦遊戲,讓不跳舞的人接觸舞蹈,或是在舞蹈課程裡,引入互動式的教學螢幕。

 

 

 

「比從書本看到,或聽到別人所說,用身體學習的事,總能讓我印象更加深刻。」這是家溱的個人經驗,未來透過她的努力,或許也能成為更多人的體驗。

 

 

 

 2018年《夏動》刊物 

慢慢玩!揮舞感知探測器

名人聊天室

學員專訪 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