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健康 快樂 成長

洽詢課程

 遇見自己


「動身體」,不管對於哪個年齡層的人來說,都有著無可取代的魅力。而且,在不同的生命週期中,動身體都有不同的意義。


對於熟年的朋友們來說,走過了成家立業,養兒育女,奉養年邁雙親的過程之後,如同走過千山萬水般,擁有「見山又是山,見水又是水」的眼光。此時恰恰好是再度找回自己,認識自己,照顧自己的最佳時刻。而且,由於人生大部分的責任已了,在這樣的年紀往往才能放下一切,重新照顧自己。


老化,是人體必然的發展,然而,年齡變大並不意味著就會年衰體弱。老,可以老得健康,老得靈活又漂亮,老得自在又有自信。因此,雲門教室「生活律動」熟年課程的設計,就是要讓熟年的朋友們越老越要動,越動越健康。課程主要針對肌力,關節退化,平衡與心肺功能四大部分,研發出適合年長者動身體的課程。


教案召集人張玉環老師說,課程的進行也有幾個流程,在每次上課時循序漸進,分別是「鬆身」,「延展」,「流動組合」,以及最後的「收功」。


不管幾歲 都要動身體 從心愛自己

「鬆身」,也就是課程一開始的暖身動作,主要是透過一些動作,例如: 拍打,轉腰等等,再配合呼吸引導,喚醒身體的知覺,並且透過不同速 率的活動和呼吸強度,強化心肺功能。鬆身之後的延展,會運用毛巾, 彈力帶等等,讓關節鬆開,增加開展度,也增加學習的興趣。


接下來,會開始進行「流動組合」。運用各種不同的教具,增加身體的靈活度,或者是用簡單的舞步加上大家熟悉的音樂,讓年長的朋友們彷彿時光倒流般,找回年輕時的感動。在每堂課最後,大家會一起坐下來,透過靜坐,把身體能量收起來。在此同時,按摩也是一個重頭戲,自己幫自己按摩,可以更認識,更貼近自己。互相按摩,則可以享受別人的幫助,從中也能夠學習如何對待別人。


從「鬆身」,「流動」到「收功」,身體的能量重新運轉起來,並且來到一個舒暢,妥貼的境界。因為,身體能動,心裡才能安靜。安靜了,才能感受自己,才能感受外界的美好。請相信,只要動身體,就能老得健康,老得自在又自信。打從心底,愛上開心享受生活的自己。


教案召集人

張玉環

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系畢業
現為雲門教室資深老師

生活律動

熟年課程 60歲以上

招收對象 60歲以上的年長者
每學期 22堂
上課形態 每週一堂
每堂時間 90分鐘

Q&A

+ Q1熟年課程適合哪些人來上課?

「生活律動」熟年課程,是針對60歲以上年長者的身體,所設計出的一套教學系統。讓學員在寬敞安全的環境,以及老師的引導之下,盡情的舒活筋骨,開展身心。因此,只要是積極擁抱熟年生涯,渴望保持活力與健康,追求良好生活品質的年長者,都非常適合參加。積極開發身體能力,也讓生活更豐富有樂趣。

+ Q2雲門如何規劃「生活律動」熟年課程呢?

熟年課程經過三年多的教案研發與近兩年的試教之後,才正式推出問市。教案委員參照熟齡醫學專業醫師的臨床案例與數據,以及熟齡心理專家的建議提醒,佐以雲門本身豐富的身體教育經驗,規劃出這套以增進年長者動作協調與反應能力,刺激並活化腦部,加強肌肉的力量,強化心肺功能與關節活動範圍的身體課程。

熟年課程從暖身緩緩開啟身體動能,以踏拍節奏刺激活化腦部反應,並以不同速率的走跑,帶動不同呼吸強度來強化心肺功能。同時加上配合呼吸的延展與功法練習,兼顧年長者所需的不同身體訓練與幫助。課程最後設計簡易的舞步練習,透過熟悉的音樂,年長者輕踩舞步,盡情享受生命與活力。

+ Q3一定要60歲以上,才能報名上課嗎?對於年紀較長者,體能的負擔會不會太大呢?

熟年課程是針對60歲以上年長者的身體開發及健康,而特別設計的一套教學內容。課程內容循序漸進,考量年長者的身心狀態,以輕鬆和緩但不失調節刺激的方式,逐步增強體能。至於稍為年輕些的中壯年朋友,如果對較緩和輕鬆的熟年課程感興趣,歡迎來上課。

如果學習者擔心自己的年紀稍長,跟不上課程,這點也請放心。熟年課程從教案研發到試教實驗的過程中,持續與熟齡醫學專業醫師密切互動,廣泛探討從理論到實務的各種狀況,並依此規劃調整教學內容,兼顧課程的實際效能與趣味性。因此課程中不會給與年長者大幅超越體能的要求,而且會依據學習者的狀況,循序漸進的加以引導。只要依照老師的動作要領,放輕鬆,不逞強,長期且規律的活動身體,效果自然會漸漸顯現,身體會越來越有活力,精神也日見活潑開朗。

+ Q4來雲門上課,跟去公園運動有什麼不同?

「生活律動」熟年課程對於運動的時間長度與強度,活動的次序與流程,動作的記憶與組合等等,都是經過縝密的規劃,有目標地強化年長者身體的各種基本能力。另外,活動中會透過運作組合以及配合音樂節拍,有意識地刺激腦部活動,全方位延緩老化,達到養生的效果。除了運動與養生之外,來到雲門教室,猶如來到社區的藝文中心。在這不僅可以多認識朋友,擴展社交圈,還可從教室中獲得許多藝文資訊。

+ Q5上「生活律動」熟年課程會不會造成運動傷害?

由於年長者的血液循環較緩慢,因此開始活動時,老師會用更多的時間讓學員身體暖起來,在活動結束後,也會安排靜坐與靜心的過程,讓身體逐漸緩和下來。

所有內容都是結合生理醫學與心理健康專家的意見。只要依照老師的指令,輕鬆做,不逞強,自然不會產生運動傷害。還能讓每位熟年朋友都快樂的動身體,越動越健康,越有活力。

+ Q6身體受過傷(例如:外傷,開刀),或是本身有老人慢性疾病(例如:高血壓,糖尿病),可以參加嗎?

在上課前,會請學習者先行填寫個人問卷,幫助老師了解每個人的身心狀況,以便在課堂上調配課程的強度和活動,讓學習者得到更理想的學習效果。如果是急性的新傷,建議學習者遵從醫囑,等復原後,才漸漸回復運動。如果是多年的舊傷,則建議在不造成疼痛的情況下,慢慢活動開來,將有助於復原。無論是新傷或舊傷,都請事先告知老師,這會幫助受過傷的學習者,在課堂活動中得到更理想的學習效果。若是慢性疾病,建議學習者應遵從醫師關於服藥及運動的指示與建議,依照自己對身體的感覺,不勉強活動。

+ Q7上課一定要穿制服嗎?

熟年課程的制服是青春明亮的草綠色T恤與淺灰色長褲,都是純綿材質,方便課堂上的活動,穿起來舒適合身又有精神。同時能幫助老師在檢視學習者動作時,較容易確認動作是否做對了。搭配止滑襪,是為了體貼年長者身體末梢的傳導速度較慢,因此除了保護足部,避免滑倒,也兼具保暖功能。此外,我們建議學習者自備一條大浴巾或瑜珈墊,供地板運動時使用,這樣既可保護身體避免直接與較硬的地板接觸,同時也能適度保暖。

+ Q8回家後,需要練習嗎?

根據臨床醫學研究顯示,持續且規律的運動,有助於保持身心健康。熟年課程鼓勵學習者回家後持續活動身體,複習課程中的暖身延展。當然,如果一時無法記住課程中的活動,那麼做做體操,散散步,也會幫助身體更有活力的。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