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健康 快樂 成長

洽詢課程

打開身體 


該如何透過肢體課程,引導10足歲以上的孩子,繼續對身體的探索與表達呢?這個年齡層的孩子又有什麼樣的特質和需求?環遊世界,相信是個好選擇!


這個年齡層的孩子半大不小,身體各方面的發育已經成熟,甚至許多孩子的個頭都比父母高了。但是心理的發育卻在獨立與依賴的兩極間擺盪,自己覺得已經是大人,但是實際上卻還不具備足夠的獨立能力,容易陷在無助或無力感當中。


在身體發展方面,他們受社會環境影響的時間較長,肢體的創造性不像年幼時不受拘束,在自己和他人肢體間的接觸方面,也因為心理尷尬,而大幅降低減少。所以,在這個階段他們反而更需要一些管道與機會,以適合的方法滿足這個階段的身心狀況。


同時,這個年齡層的孩子正處於社會化的過程,課業壓力逐日增加,對「自我」開始有一些固定的想法。他們的活動慣性開始變化,坐在電腦前的時間越來越長,活動空間日漸狹窄,待在自己的房間或躺在床上的機會越來越多,他們可能在意「男生應該怎樣」,「女生應該怎樣」,甚至戴著不美觀的牙套,並且發胖起來。因此對於自己的接納度越來越低,連帶著心靈也越來越封閉。


用身體和世界共振 拉大生命廣度

「但我始終相信,」曉玫老師說:「這個年齡的孩子,心靈仍舊在成長,擴大,人生視野是打開的,創意仍然具有延伸性。」所以,如果能夠讓孩子的肢體與外界繼續「共振」,繼續延伸觸角,能夠幫助孩子走出自我的世界,從小培養更深更廣的視野。 所以,律1到律10的課程,主要是幫助孩子更認識自己的身體,學會身體與環境的和諧相處,律11∼13的課就更加延伸,讓孩子跨越種族,地域與文化的限制,拉大生命與視野的廣度。透過學習舞步,開始對不同於自己的國家,文化感到好奇,進而認識不同國家民族的文化。打開胸懷,從身體的學習看到世界的寬廣。


藉由「世界舞蹈」的媒材,「生活律動」11∼13期的教學重心由肢體的創造力,延伸至群體的共振,共鳴。在課程中,環遊世界不再只是夢想,跳著舞,感受世界各國的風俗民情,彷彿從日本旅行到菲律賓,從以色列飛到捷克,心中的版圖不斷擴大,生命中的熱情也隨著持續燃燒。

教案召集人

何曉玫

美國紐約大學舞蹈碩士
現為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系副教授
玫舞擊舞團創辦人

生活律動

11-13期 10歲以上

招收對象 國小5年級以上
每學期 22堂
上課形態 每週一堂
每堂時間 90分鐘

Q&A

+ Q1「生活律動」11~13期的課程,學習重點是什麼?

「生活律動」11~13期的教案規劃,以「世界舞蹈」為元素,藉由不同的風土民情之舞,讓孩子體會多元的文化,拓展世界觀,開創生命視野。

11~13期的教學中,融合了4大洲,26國的舞蹈。就學習成就感而言,不只是天馬行空的創造,而是具象的舞蹈學習。這個階段的孩子,對於各種外在刺激和啟發,轉化為自我表現,顯得躍躍欲試。

+ Q2以創造力啟發為重點的「生活律動」,在11~13期的課程裡是否較不明顯呢?

「生活律動」11~13期的課程,以「世界舞蹈」為主,在群體舞動時的共鳴共振過程,創造力啟發仍深植其中。每一支世界舞蹈的背後,都蘊含有豐富的故事,人文思維,孩子經由音樂,舞步,透過身體感染到心靈,在心領神會之間,擴展了創造力的學習。創意仍在,絕無削減,只是換一個方式繼續學習與吸收。

+ Q3「生活律動」11~13期的課程,與坊間的土風舞課程有何不同?

不管是世界,民俗,舞蹈哪一個層面,雲門的教學方式,都是從生活的領域切入,所以不管學習任何一支世界舞蹈,都會有充分的引導,以地理,氣候,人文,社會等多元面向,探討肢體舞動的根源,使得舞步與想法產生聯結。坊間的土風舞課程,則多半只強調舞步技巧的學習。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