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動夠了,就能靜

洽詢課程

讀身體

身體百科 / 雲門教室

對植物說過甜言蜜語了嗎? 

有人問?身體說!

 

好聽的話,人人愛聽,就連植物也是。瑞典家俱IKEA為宣傳反霸凌,進行一項實驗,對兩棵培育條件完全相同的植物,分別進行長達30天的責罵與讚美,像是「我喜歡你這個樣子」或是「你看起來很差」。經過一個月後,植物的外觀有明顯的不同,不斷被讚美的植物長得很健康,而受到不斷責罵的植物,不但葉片下垂,甚至多處枯黃現象。

 

植物遠比我們想像的還要活躍,它們能透過釋放化學物質來彼此溝通,發出信號,表面上看起來悄然無聲,卻有著「植物的辛香氣味」,透過釋放出的化學物質,搭起彼此溝通的橋梁。研究學者發現,植物「只是行動非常緩慢的動物」,它能把聲波在物體上掃過時產生的微小形變,轉變成電信號或化學信號,當它「聽到」毛毛蟲啃葉子的時候,會分泌植物葉上大量的防禦劑,驅趕毛毛蟲。

 

澳洲科學家也把含羞草當作動物來進行測試,不斷以特製設備往葉子滴水。當含羞草發現這樣重複性的干擾動作,並不會對它們造成危險時,就會停止合上葉片,且在往後的數周仍然記得這項記憶。

 

了解植物心事,只要發自內心的對待它,並提供陽光,空氣,水,以及甜言蜜語,健康成長就不成問題。

 

 

 

 2019年《夏動》刊物 

坦率悅納自己,實現自我價值

身體百科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