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健康 快樂 成長

洽詢課程

讀身體

身體百科 / 雲門教室

PQ是心靈守護者?

有人說?身體說!

 

1~2歲左右的寶寶,開始懂得自我覺察,逐漸瞭解自己是獨立的個體,有自己的情緒和想法,藉著觀察和模仿其他人,建立是非觀,了解什麼是該做與不該做。爸媽順勢而為,給予明確的指示和即時鼓勵,就能讓孩子建立自信心。

 

自我覺察,可說是自省的鏡子,卻容易被遺忘。覺察力不足的孩子,不了解自己為何犯錯?錯在哪裡?面對每次情緒升起,容易感到無所適從。專家建議,善用智慧手機,透過錄影,讓孩子有機會「回放影像」觀察自己的行為、討論如何進行調整……讓孩子腦中有「畫面」時,就更能幫助他自我覺察。

 

對成人來說,自我覺察更像是心靈的守護者,清楚知道自己現在的心理狀態,以及所表現出來的行為,明白自己當下的處境。《PQ.正向智商:人生成功幸福的關鍵》一書中,提出PQ(Positive Intelligence)能幫助你發揮潛能的極限。

 

心智是我們最好的朋友,也是最可怕的敵人,透過正向覺察,驅除心魔,覺察當下情緒的智商,讓情緒不被外在事件困住,就獲得心靈自由的轉換能力。

 

 

 

 2019年《夏動》刊物 

坦率悅納自己,實現自我價值

身體百科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