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健康 快樂 成長

洽詢課程

讀身體

專家觀點 / 雲門教室

打造閱讀社群,分享知識影響力——專訪「閱讀人」鄭俊德

 

鄭俊德,「閱讀人」社群創辦人,透過網路分享傳遞閱讀價值。相信閱讀是一種可以改變世界的力量,需要許多人讓它永續下去。

 

翻開書,有人從一句話找到生命的答案,有人從別人的故事獲得共鳴,也有人因此開展人生藍圖。鄭俊德創辦的「閱讀人」是Facebook上最大的華人閱讀社群,吸引超過百萬的閱讀愛好者投入其中。他相信,「讀書,讀人,讀世界,生命空缺用閱讀補足。」

 

分享知識,也分享人生故事

26歲創業,從醫學工程到閱讀推廣,鄭俊德的創業之路很跳Tone。不是出版社,也不是基金會,「閱讀人」成功運用網路和實體活動分享知識的力量,除了Facebook社團,音頻說書,企業讀書會,兒童夏令營,還曾舉辦路跑閱讀,交換閱讀等特色活動。

 

 

「閱讀很難消失,它是一種生活的需求,心靈的滿足。」「閱讀人」成立第一年,有許多人寫信給鄭俊德,分享生活中遇到的問題,請他推薦閱讀書籍。也有人寫下自己的故事,文筆樸實卻能引發共鳴。「我們深信『閱讀人』帶來的價值和社會影響力,不再只是閱讀,也不只是讀書。而是書中的故事,生命的故事,本身就能帶來影響。」

 

讓閱讀成為生命的助力,也是鄭俊德的親身體會。18歲那年,他得到自發性氣胸,康復後仍有一半的機率會復發。「我開始思考人生存在的價值和意義是什麼?我想尋找生命的答案。」當時,鄭俊德在書上看到一句話:「成為別人生命的需要。」這句話深深烙印在他心中,因此,後來他選擇創業,主動創造別人需要的服務和價值。

 

身為兩個女兒的父親,鄭俊德也希望透過「閱讀人」的社會影響力,先影響大人,進而幫助孩子。「大人改變了,一個家就翻轉了,夫妻關係,親子關係,甚至很多社會問題都可能因此改變。」

 

閱讀不設限 找到方法樂於實踐

如今,「閱讀人」的Facebook粉絲超過110萬名,每週的直播讀書會,平均都有近萬人的總瀏覽量。「人生的各種問題,閱讀都能找到答案」,「閱讀人」就像一個出口,有人從小說獲得文字的溫度,有人從職涯書籍中提升工作能力,也有人透過讀書會掌握企業方向。

 

鄭俊德也和讀者分享知識拆解的方法,同時透過社群參與,有一群人一起討論,投入實踐,讓閱讀的樂趣倍增。但他也強調,「書只是一種載體,不擅長閱讀紙本書的人,可以收看直播,參與實體讀書會,找到適合的方式,都會有幫助。」

 

 

成立「閱讀人」後,鄭俊德時常面對演講,策展,企業顧問等不同領域邀約。面對跨界的挑戰,他選擇用Yes Men的思考角度看待,「如果我會做,我們就一起做做看。如果我不會,就找會的人一起來嘗試,很多時候經驗或生命就因此開展了。」過去的社群經營,網路行銷,帶領孩子的技巧,如今都在「閱讀人」中繼續實踐。

 

知識落地 有感動也有行動

看著愛好閱讀的父母,鄭俊德的兩個女兒自然也培養出閱讀,寫日記的習慣。「最好的方法就是父母以身作則。先有環境,有人作表率,孩子就會跟著做。」隨著網路和影音科技的使用,許多家長擔心孩子失去閱讀的能力,鄭俊德說:「每天10分鐘都好,帶著孩子讀有字的東西,報紙上的一則文章,甚至是商品的成分表,每天慢慢練習,先對文字沒有恐懼。」

 

 

面對未來世代,鄭俊德認為網路科技和影音媒體是不可逆的發展,「或許我們必須思考,如何在強調快速直接的影音內容中,還是能讓人學到東西?」因此,雖然利用影音推廣閱讀,鄭俊德一定會帶入問題和行動,他相信知識需要「落地」,不只停留在感動,更需要討論和實踐,而閱讀社群就是一個不受時空限制的交流場域,增強「知識落地」的動力。

 

讀書,讀人,讀世界,對鄭俊德而言,閱讀的定義早已不限於讀書。「過去的知識傳承,也會以舞蹈,繪畫的方式呈現,書未必是唯一的管道。」有人在「閱讀人」重拾閱讀的熱情,有人在「閱讀人」找到生命的答案,閱讀是幫助生命跳脫框架的方法,「我從閱讀獲得很多提醒和幫助,我相信只要願意,多數人都可以。」

 

 

 

 2019年《秋動》刊物 

社群轉彎,打造人與生活的連線

名人聊天室

學員專訪   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