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動夠了,就能靜

洽詢課程

看故事

成長故事 / 雲門教室

動身體,讓我更喜歡自己

專訪洪佳妤,20歲,生活律動16年

 

明亮開朗,是洪佳妤給人的第一印象。就讀於東吳大學日文系2年級,整個人散發著大學生的青春與熱情。16年前,因為想學才藝,交朋友而踏進雲門教室,卻驚喜發現,身體學習不是一門才藝,反倒是帶給自己多面向發展的能力。

 

從此,動身體成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。在這裡,她遇見一群喜歡跳舞的好朋友,不僅分享成長的酸甜,他們還想一起跳到80歲!

 

身體原來如此自由

坐在地板上,讓身體慢慢延展,洪佳妤專注與身體對話,靜靜傾聽身體的聲音。每週一次的課程,就像是探索身體的旅程,時常有令人欣喜的發現,「原來我的身體有不一樣的質地,不只能外放,也可以柔軟,非常自由,甚至找到坦然面對壓力的方法。」

 

身體的自由,也讓洪佳妤的想像力盡情奔馳。她說起以「路」為主題的小品創作,讓她回想起高中時期的一段友誼,起初是喜悅的隨風翩舞,漸漸的,心情卻像在水中無法呼吸,最後終於突破漩渦,找到出路。從生活經驗出發,成長過程的記憶片段都是她創作的靈感來源。

 

 

她笑說,創作偶爾也會卡關,或者身體沒有辦法流暢表達出內心的意象。「但我不會特別苦惱,我會先觀察大家,閱讀別人的肢體有哪些情緒,停下來把我想呈現的東西想得更細緻一點,一步步梳理,最後再整合完成。」

 

自在舞動,讓自信萌芽

 身為家中的獨生女,洪佳妤很早就訓練自己融入團體生活,而雲門教室也是她練習與人溝通,相互合作的場域。「透過身體互動,可以直接把想法變成做法。每次分組,除了一起編舞,還要信賴對方才能一起完成動作。彼此把意見拋出來,再激盪出雙方都認同的方式,才能呈現出兩個人都覺得很棒的感覺。」

 

 

侃侃而談,時而放聲大笑,洪佳妤說,其實她小時候很害羞,也很害怕表達。會有這樣的轉變,是在雲門教室受到同學的影響,「看到同學都很快樂,也不害怕肢體表現,我就不會覺得尷尬,也漸漸能放開來。」後來,她會自告奮勇扮演課程情境裡的主要角色,遇到身體課程的階段呈現時,她會邀請朋友來參加,和學校同學分享跳舞的快樂與滿足,「我覺得我會做,而且做得不錯啊!」自信早已在她心裡萌芽,曾經害羞的小女孩已經能勇敢跳出屬於自己的舞。

 

我在雲門教室成長

「雲門教室就是我的第二個家,幫助我成長,陪著我長大。」

 

回想長達16年的身體學習過程,洪佳妤說,雲門教室不只是教她動身體,因為多元的課程元素,在無形中打開新的視野,讓她在每個課程階段都有新鮮事可以探索。「不只是跳舞,還有累積面對自己,面對生活的自信心。更重要的,是撐開人際關係的真實網絡,生命就有更多可能。」

 

未來想做的事很多,努力學習日文,到日本成為交換留學生,培養從事語文教學的能力,善於規劃的洪佳妤已經在心中描繪出藍圖。「我希望20歲的自己,能繼續打開身體,保持好奇心,勇於接觸世界。趁大學期間把自己準備好,有能力面對未來的挑戰。」

 

 

 2019年《秋動》刊物 

社群轉彎,打造人與生活的連線

名人聊天室

學員專訪   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