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快樂動身體,現在就開始!

洽詢課程

讀身體

專家觀點 / 雲門教室

自我實現之前,先找到獨特的自己——專訪 羽白群學計畫 鄭婉琪

鄭婉琪,長期關注教育改革,創辦通泉草幼兒園,赤皮仔自學團,親子森林,2016年與何明彥共同創辦之道學習,目前擔任羽白群學計畫主持人。

 

 

「教育不再是傳統的教育,而是我們要尋找屬於自己的道路。」

 

從教育政策的研究者,到投入第一線的教育現場,「試著做做看」是鄭婉琪給自己的磨練。隨著兒女的出生與成長,她也成為一位自學家長,累積多年經驗至今,想幫助家長了解孩子,理解孩子,站在與孩子同樣的角度思考,並藉以引導孩子,如何探索興趣,發展能力,透過自主學習,培養自信。

 

 

讀懂孩子,照顧身與心

 

曾有人問:「我的孩子常說:『現在就要』,一刻也無法等,因此而鬧情緒。」鄭婉琪笑著解釋,3歲左右的孩子會抓住生活中的規則,才覺得有安全感,像是本來正在玩玩具,卻突然得去吃飯,瞬間打破他既有的規律,對孩子來說就像地震一樣。「『我現在就要』是情緒的語言,背後一定有他害怕事情。」

 

 

例如在團體課程中,有些孩子緊張害羞,不敢馬上加入,選擇在一旁靜靜觀察。鄭婉琪分享,先讓孩子知道他可以在旁邊看,一邊引導他,讓孩子擁有安全感。再把整個過程,切分成不同階段,把孩子可能擔心的細節說清楚,陪他一步步完成,「孩子覺得你理解他,陪伴著他,心情會比較放鬆。」

 

此外,幼兒通常是藉由身體認識世界,她建議給孩子豐富自然的環境,擁有探索外在事物的機會,搭配規律作息,透過一動一靜的緩衝,「身體被照顧到,心理覺得可預測,在這樣的情況下,越規律的孩子反而越自由,因為他會在穩定中感到自在。」

 

 

自主學習 找到興趣盡情投入

 

認識自我是自我實現的第一步,擁有多年教育經驗的鄭婉琪觀察,有的孩子對事物有明確興趣,例如喜歡繪畫,汽車,有的孩子則是,喜歡觀察人,與人互動。另外,也有些孩子是行動派,謹慎派,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,有不同的樣貌。「讓孩子練習運用與生俱來氣質,或擅長的興趣充分發展,能幫助他建立自信。嘗試學習新事物時,較有勇氣及信心去面對,受挫耐受力也會跟著提升。」

 

 

「我鼓勵我的孩子們自學,也期望他們能發展出自己的學習能力。」鄭婉琪說。在成長過程中,讓孩子多接觸大自然,多樣嘗試,先有了興趣,就能主動活用探索力。透過與他人的互動和溝通,增加社群力。「現在是一個自學的年代,資訊連結快速,想要學什麼,幾乎不會學不到。」

 

當孩子找到在意的,有興趣的事物,以勇於負責的態度投入整個實踐歷程,包括過程中的磨練就是自主學習。她鼓勵父母攜手,一起協助孩子找到自我獨特的面向,將這份獨特之處與社會連結,進而發揮影響力。

 

 

練習不害怕失敗

 

想像未來並不容易,父母也一樣需要練習,「我們會問小孩:長大要做什麼?我也反問自己,60歲要做什麼?或許覺得距離很遙遠,設想上有些難度,其實孩子也會有這樣的疑惑。」

 

無論是親子教養,或投入教育工作,都不會是一路順遂平坦。「選擇把自己擺進困難,從困境中奮起,磨練就是學習,遇到困難其實是一件好事,用困難引領掌握事情的進度,解決也是學習的歷程。」鄭婉琪說。

 

 

陪伴孩子成長,也包括陪著他面對不如意。當孩子遭遇挫折,家長除了陪伴,安慰和同理,還有引導孩子從困境中脫身,繼續踏出下一步。「成功固然開心,但面臨失敗也要怡然自得,孩子因為失敗而在意,代表對那件事情的重視程度。當孩子面對挫折時,父母該引導他學習愛自己,重新整理自己,不被挫折擊垮,再次迎接未來生活的每個挑戰。」

 

 

 

 2019年《夏動》刊物 

坦率悅納自己,實現自我價值

名人聊天室

學員專訪 

 

 

 

 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