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健康 快樂 成長

洽詢課程

讀身體

身體百科 / 雲門教室

同溫層效應,眼見不一定為憑?

有人問,身體說!

 

網際世代崛起,社群媒體成為人際互動的簡易途徑,也幫助人們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,形成同溫層。貼心的網路機制,甚至會過濾掉你所不喜歡,甚至是不認同的訊息,只留下你所喜歡的資訊,卻也因此強化了情緒,影響對訊息的判斷。

 

根據研究顯示,在討論爭議問題時,使用越多情緒強烈的詞彙,越容易引起同溫層回文的意願及發酵,也讓負面情緒往極端發展。而不同的同溫層團隊,彼此抵制,鮮少互動與對話。

 

大數據時代的來臨與進步,讓社會科學家透過研究社群媒體的海量資料,更加了解資訊的擴散與消費,以及民眾影響彼此的方式,輿論形成的效果。研究發現,人類並不是「理性動物」,人們會偏好閱讀與自己想法接近的訊息。若有牴觸,容易自動過濾,查證意願也較為低落。

 

眼見為真,有圖有真相,將不再是唯一判斷依據。下一回,當你試著判斷新聞與訊息的真與假時,先跳出現社群網絡的框架,重新思考與分析吧!

 

 

 

 

 2018年《冬動》刊物 

開心玩!舒展創新的創意

身體百科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