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快樂動身體,現在就開始!

洽詢課程

讀身體

媒體報導 / 親子天下 雲門教室專欄

開展孩子的創造力與想像力

許多父母讓孩子從小開始學習各種才藝,從早到晚穿梭在不同的才藝教室。實際上,真正能夠有效提升孩子創造力與想像力的方法,就是「讓身體動一動!」

 

 

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!

 

「一根普通的小水管,它可以變成什麼呢?」

小朋友們不約而同,開心的動了起來!因為動,想像力開始奔馳,有的孩子把它變成柺杖,一拐一拐的走路。有人把它變成雨傘支架,邊跑邊拿來擋傾盆大雨。孩子腦海裡令人驚奇、天馬行空的創意,透過老師的引導,在教室裡快樂的激盪起來。

 

 

這麼活潑有趣的畫面,是雲門舞集舞蹈教室裡最常見的身體風景。「生活律動」,以開發孩子的肢體潛能為前提,搭配生活裡隨手可得的物件,讓孩子從身體出發,透過創意學習、遊戲學習、合作學習,配合音樂和動作,學習觀察生活,勇敢嘗試用身體表達想法與情緒。更重要的是,引領孩子認識自己,發揮自己的創造力,從中發現自己的獨特性。

 

快樂動身體用心去感受與體驗

 

「很多家長都會問,如何幫助孩子培養創造力及想像力?答案很簡單,透過身體去感受、去體驗。」

在雲門教室負責教學長達15年的宜慧老師,同時擁有舞蹈與幼兒教育的專業背景,她發現透過肢體律動,從生活中就能激發出孩子更多讓人出乎意料的奇思妙想。可惜的是,因為東方人看待「身體」的態度較為保守,又隨著社會化程度日漸加深,「無論大人或小孩,對於要擺動自己身體往往感到不自在。所以,動身體這件事看來簡單,其實很需要專業的引導,去達到身心的平衡。」

 

 

「生活律動」課程在神奇的50分鐘裡,讓孩子盡情律動身體。身體打開了,就能夠靜靜感受自己和周遭環境的一切變換,孩子自然會展現與生俱來的想像力及創造力,用身體去呈現,從小做一個有感覺的人。

 

尊重每個孩子的獨特性

家人一起動出孩子自信

 

「曾有個小女孩每次來上課,都和媽媽坐在教室角落,從不參與互動。有趣的是,她卻不曾請過假,就連下期的新課程才開始報名,她永遠是第一個完成報名!」宜慧老師接著說:「後來才知道,她每次都把課堂教的內容,回家後仔細的教給爸爸媽媽,全家人非常開心的在家律動。」即便小女孩後來舉家搬到上海,「只要一有機會回臺灣,她就會到雲門教室找我們。!」宜慧老師面露欣慰的描述。

 

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,想像力與創造力的發展軌跡,自然不相同。為孩子選擇適合的學習場域,讓他們綻放天生的想像力、創造力,累積自信,如同播下種子,耐心等待發芽茁壯,終能開出美麗迷人的花。這是一份「愛的禮物」,一份能夠永遠陪伴孩子的禮物,因為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!

 

 

「身體會說話!,孩子還沒說出口的情緒,能從肢體展現的小動作察覺。」宜慧老師強調,「對學齡前的孩子而言,最重要的是發展『知覺動作功能』,再適時展開『認知學習』,鼓勵他盡可能多接觸各種事物,累積生活經驗。藉由專業的引導,讓孩子動得有道理,當他能夠學習控制自己的身體,享受身體律動帶來的自在悠遊,不僅能展現自信,也儲備著未來面對挑戰的能力。」

 

出刊處:親子天下/開展孩子的創造力與想像力

出刊日:2016/08/01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