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健康 快樂 成長

洽詢課程

看故事

成長故事 / 雲門教室

跨出大大的一步

欣芳7歲時,媽媽的分享 新竹三民館

 

4歲的欣芳加入「生活律動」第1期,既沒有扭捏,也沒有適應期,讓人以為她早就上過課。

 

但在半年後的律2課程,學習的撞牆期突然出現,她嚎啕大哭的說:「我不要進教室!」無論怎麼勸如何問,都找不出原因。班上其他家長陸續關心:「怎麼了?發生什麼事?她不喜歡了嗎?以前不是這樣啊?」我只有笑笑的說:「真的不知道。」

 

那段期間,她經常哭著,不融入上課,離大家遠遠的「觀察」。一晃眼,10堂課過了,直到期中觀摩結束,還是找不出原因。

 

驚奇的是,第12堂課以後,她又回復正常,像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。

 

對我和孩子來說,這是非常特別的經驗與學習。經歷這段過程,我發現欣芳是期待明確或標準答案的孩子,對她來說那是一種安全感。

 

欣芳開始律1課程之前,由於長期在教室外陪哥哥上課,對課程的認知有一個安全的設限。到了律2,課程開始加入自我分辨,沒有標準答案,孩子們需要嘗試跨越未知的界限,擔憂就不停探出頭來……

 

學習撞牆期那段時間,爸爸曾經與我討論,她不想上,是不是就算了?但是我和爸爸說:「這是欣芳在突破自己的界限。」

 

其實大人也是如此,總是懼怕未知的下一步。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最困難的山頭,要靠自己面對挑戰,一步步登高。倘若立刻讓孩子去挑戰心中的極限攻頂,不只孩子感到挫折,家長更會想放棄。

 

3年過去,現在的欣芳,自信的化身輕飄雲朵,隨著老師的引導,在教室中自由舞動。我相信她的能力又成長了些,在身體學習中,大步跨過自我設限向前行!

 

孩子,謝謝妳讓我看到「生活最大的存在感,是勇敢跨越界限。人生最大的極限,就是處處不設限。」

 

 

 

《不一樣的身體,不一樣的故事》

打開身體影響力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