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健康 快樂 成長

洽詢課程

讀身體

專家觀點 / 雲門教室

如何注意青春期孩子的身體?──專訪陳達德醫師

 

依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(WHO)對於青少年的定義,10~19歲年齡的個體為青少年。青春期孩子的變化主要來自於:生理結構的成熟以及文化角色的定義。女孩子的胸部會開始發育,初經到來,男孩子聲音會變得低沉,產生夢遺,男孩會長出鬍子,男女孩的陰毛開始生長,並快速長高,平均每年增高6.35~11.43公分,青春期女孩快速成長的開始年齡平均為12歲半。男孩則為14歲半。

 

在孩子開始步入青少年時期,我們須注意孩子身體的哪些方面呢?有幾個較常見的身體發展問題。第一個是「扁平足」,也就是一般人說的「鴨母蹄」,當腳在站立時,內側足弓消失,提供身體支撐用的彈力和扭力,吸收地面的反作用力就會消失,腳就無法達到吸震效果。扁平足的併發症通常在青春期以後發生,由於體重和活動量急遽增加,使得足部的軟組織反覆地受到過量負荷,因而產生慢性肌肉拉傷,肌腱炎,足底筋膜炎等併發症,若是不理它,疼痛的頻率可能會越來越高,甚至影響日常生活。因此爸媽若發現小孩有扁平足的症狀,須及早帶孩子到醫院做治療,由醫師評估治療矯正的方式。

 

另外一個常見的問題就是「脊柱側彎」,這是脊柱往側邊彎曲的不正常現象,可能發生於頸椎,胸椎以及腰椎,但最常發生在胸椎區域。同時易發於童年時期,男女生都會,但是女生發生的機率大於男生。脊柱側彎會造成骨盆,脊椎以及胸腔的結構畸形,嚴重的會影響外觀和內部臟器的健康,因為脊柱側彎有繼續惡化的可能性,所以定期而且長期的追蹤十分重要。一般而言,彎曲角度在20度以下需要做觀察,以及定期的追蹤。成長中的小孩側彎幅度過大則需考慮使用特殊背架來治療。40度以上時,可能需以手術來矯正及固定。目前因為手術方法及器械的進步,手術的穩定度大為增加,危險性很低。

 

當進入了青春期,就是孩子一個新的人生旅程階段,父母親若能多加給予支持,關懷與鼓勵,並注意孩子的身體發展狀況,必能讓孩子的青少年時期發展的更加快樂與順利。

 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