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快樂動身體,現在就開始!

洽詢課程

讀身體

專家觀點 / 雲門教室

孩子為什麼不想玩?──專訪臧汝芬醫師

 

小華是一個聰明活潑的小女生,每天回到家一定在媽媽耳邊講今天學校發生什麼事,老師教了什麼。然後,就跑到房間拿出書本,充當小老師教媽媽功課,或是在樓梯間跑上跑下,常讓媽媽氣得半死。

 

突然有一天,小華不再活蹦亂跳,也不再像小鳥一樣在媽媽耳朵邊吱吱叫,變得不太愛說話,也不太愛玩,胃口變得奇差無比,還經常鬧肚子痛,帶她到醫院看也查不出原因。

 

台北馬偕醫院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臧汝芬表示,小孩子突然不想玩,原因有兩種,一是對遊戲本身不再感興趣,另一個原因則是心理受到傷害或是壓力的一種情緒反應,家長不能輕忽它,如果沒有處理好會影響小孩日後的身心發展。

 

臧汝芬強調,通常小孩受到壓力或是心裡有事時,並不會像大人一樣,透過語言表達不滿。小孩無法透過言語表達心中的情緒,只能透過行為表達心中的壓力。像有些原本活潑好動的小孩會變得悶悶不樂,不愛講話,甚至與父母唱反調,不聽話。有些小孩甚至是以哭,鬧,眼睛癢,鼻子痛,胃口差等生理症狀反應。

 

臧汝芬認為,當小孩出現這些症狀時,表示他受到了一些困擾,造成心理上的壓力,父母不可以輕忽,以為只是小孩子鬧鬧脾氣而已。有些小孩會變得脾氣暴躁,愛打架,成績退步,而且隨著年齡的增長,出現的症狀會越來越多。

 

因此,臧汝芬建議父母,若發現小朋友突然變得安靜,不愛講話,或是變得愛頂嘴,不聽話時,父母不可以視而不見,以為是小朋友耍脾氣,最好先與他聊聊是不是學校發生什麼事,或是有什麼心事。或是找學校老師聊聊是不是小朋友在學校發生什麼事,先找出讓小孩悶悶不樂,懶洋洋的原因,或是求助於兒童心智科醫師,然後再針對原因一一解決。

 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