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快樂動身體,現在就開始!

洽詢課程

讓身體開始動起來,以行動支持身體教育

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!

23年前的渺小願望,舞蹈開始從舞台走下來,回到生活,回到每個人身上。從2歲到88歲,從線下到線上,都能適齡、適性的踏入身體課程學習系統,隨著時代演進不斷因應更新。時至今日,我們秉持溫柔的心與堅定這份信仰,持續實踐,陪伴孩子到大人從肢體的舞動中認識自己,擁有誰也拿不走的能力。

 

動身體,感受生命的動感

每逢週末或下課時分,通往北中南16家雲門教室分館的街道上,總能看到類似的輕盈陸續聚集:

小小的身體,穿著綠色的「生活律動」課程制服,將ㄇ字型的車阻鋼管走成平衡木,或模仿樹葉乘風而落的律動;他們以身體為中心,隨時隨地與周遭環境展開自創的遊戲,不為獲得掌聲而舞動,也不畏周遭好奇的眼光,專注而自由。

經歷疫情變奏下的空間封鎖,再看看這些自得其樂的孩子,深深感到:動身體帶來的樂趣,是一種自給自足的幸福。

 

調頻,平衡生活的能力

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生命基調,有的節奏快、有的節奏慢,有的渴望表現、有的善於模仿,有的數理邏輯好、有的感受性敏銳,各有各的獨特。掌握自己的主旋律後,若能再嘗試各種變奏的可能,便能豐富屬於自己的那份獨特。

例如,引領舞台型的孩子練習欣賞他人,引領科學家型的孩子感受藝術與文學,引領反應快的孩子體會「慢」的細膩—調頻,是讓生命豐盛的大能力。

「生活律動」課程融合幼教專業中的「多元智能發展」與舞蹈專業中的「創造性舞蹈」,以各種情境的角色扮演豐富孩子的頻道。

透過扮演,觀察不同生命型態的呼吸律動,改變原本使用身體的方式,就是一種歸零—歸零,才能真正接收新的事物,鍛鍊新的能力。

 

每週1小時,看見孩子不一樣

孩子沒發現的自己,往往也是老師、甚至家長沒看見的面向。「生活律動」課程,有一堂「動物狂想曲」,讓孩子輪流扮演老虎、羊媽媽與羊小孩;扮演老虎的孩子要兇惡地獵捕扮演羊媽媽及羊小孩的同學,扮演羊媽媽的孩子則要承擔壓力,帶領羊小孩抵抗被抓走的命運。

每次帶這堂課,老師總會有意外發現:平常看起來有領導者特質的孩子,扮演羊媽媽時,有些會選擇自己逃走,甚至拒絕參與;有些平時看起來溫和的孩子,抵抗老虎的力道卻出乎意料地猛烈。

即使天天與孩子生活在一起,爸爸媽媽也未必瞭解孩子,因為親子關係不是在同一空間就好,而是要有專屬彼此的時間;生命個體的發展,也需要同儕的互動與刺激。

 

讓生活的變奏,催化生命破繭而出

作家楊牧曾在散文集《年輪》寫下:「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然而不變即是死亡;變是一種痛苦的經驗,但痛苦也是生命的真實。」

毛毛蟲、蛹、蝴蝶,每一階段的展現截然不同;從蝌蚪到成蛙,必須經歷尾巴消失的階段才能成長。

雲門教室的老師們,就像教室裡那片明亮的鏡子森林,靜靜觀看每個學員對身體的探索、覺察與蛻變,不動聲色地調頻引導,等待生命的日益豐富—那就是生命不斷變化的意義。

儘管身處瞬息萬變,不變的初衷與關懷:身體教育,是一輩子的事。

 


讓身體開始動起來,
以行動支持身體教育永續

「生活律動」課程設計適齡適性,2-88歲皆有適合的課程: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