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健康 快樂 成長

洽詢課程

讀身體

焦點議題 / 雲門教室

當孩子的人生教練,沒人會輸在起跑點

 

對於孩子,你有什麼樣的期待?

 

從小竭盡所能,期盼幫助自己的孩子,贏在起跑點。為了不想輸,常有意無意將孩子和別人家的孩子比較。比誰會的才藝多,比誰較早學會ㄅㄆㄇ,或是誰的考試成績比較好?……將得與失,建立於各種浮動的外在標準上。卻能無視孩子先天的氣質與優缺點,讓孩子疲於奔命地「補」起各種功課,才藝及能力。

 

但是,這些辛苦與努力,真的能讓孩子贏在起跑點上嗎?

 

知名的認知神經科學專家洪蘭老師,不斷苦口婆心提醒爸爸媽媽:「人生像是一場漫長的馬拉松賽跑,而不是百米衝刺,沒有人會輸在起跑點上。」

 

這場比賽中,爸爸媽媽是最重要的教練,影響孩子觀看自己與觀看世界的態度。

 

這樣的影響,在孩子遇到挫折時,更加顯著。從小到大,在碰到生活的,學習的,人際關係的難關時,像是學走路時的跌跤,積木堆了又倒,注音符號學了又忘,或是和朋友吵架,爸媽如何陪孩子面對的經驗,將會影響孩子對自己的評斷,建立他未來面對挫折的基本觀。

 

當你陪著孩子,安慰他的難過,同理他的沮喪。你正在用行動對孩子承諾:爸媽的愛是沒有保留,沒有條件。這樣的愛,讓孩子有充分安全感,讓他了解「不會,不等於失敗,不表示我很差勁。而是還有進步的空間。」

 

當你陪著他一起想辦法,替他加油打氣,肯定他的一次又一次努力。你正在教導孩子積極面對挫折的態度,學習從困難裡發揮潛力,享受自己的進步,建立自信。

 

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。唯有放下比較心,放下不當的期望,爸媽才能如實了解孩子,讓孩子順著自己獨特的興趣與能力,找到自己的能力。請你拿出勇氣,做獨一無二的爸媽,讓你的孩子勇敢做自己,走出自己的人生坦途。

 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