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快樂動身體,現在就開始!

洽詢課程

讀身體

焦點議題 / 雲門教室

找回愛玩的自己

面對忙碌的日常,該如何在生活與工作之間找到平衡?試試看,為自己的生活創造一些樂趣:搜尋最新的展覽,參加烘焙課,動手玩玩具,回想小時候的夢想,揹起行囊去旅行。勇敢嘗試新事物,藉由各種不同的經歷,發掘熱情,就能與自己的內在,開心對話。

 

 不玩耍,聰明也變傻 

美國有句俗諺:「只工作不玩耍,聰明的人也變傻(All work and no play makes Jack a dull boy)」由此可知,玩,可不是小孩的專利,如果只顧著工作不玩耍,大人可能會越來越緊張,憂鬱。

 

市面上大人的玩具嗎?一位家庭主婦吳美慧因為太喜歡玩拼圖,索性開了家拼圖店,對她而言,拼圖改變了人生色彩。過去,為了全心照顧孩子與中風的婆婆而辭職,每晚家人入睡,她才能真正休息。開始接觸拼圖後,她覺得自己的心沉澱下來了,尤其挑戰最難的雙面拼圖,立體拼圖,想像拼圖……讓她覺得樂趣無窮,「拼到最後一片時,彷彿完整了自己的生命。」拋開日常壓力,玩拼圖,為她帶來了快樂與成就感。

 

 

事實上,在歐洲,拼圖是大人的玩具,就連小朋友最愛的樂高,也在大人世界中被廣泛討論。無論是歐美或是日本,都經常為成人舉辦樂高積木大賽,更有無數人以收藏樂高為樂。

 

為什麼樂高那麼吸引人?原因在於它的「無限可能」!光是3個同色的8顆粒樂高積木塊,拼合方式就超過一千種。而6個樂高積木塊,則可創造出一億多種組合方式。這麼多種的變化,很容易啟動人的邏輯思考能力,創造力也油然而生。

 

 你我都曾是會玩的孩子 

除此之外,1960年代,日本學研社為小學生設計一套科學月刊雜誌,雜誌內附有實驗組裝配件,是許多孩子的童年回憶。隨著少子化,銷售量下滑,學研社想到,過去的小讀者都已長大了,為何不推出以大人為對象的實驗套組呢?果然,這套為大人設計的科學玩具書,每期都銷售出數百萬套,證明了大人的確也深受玩具吸引,尤其設計精緻,具有療癒性的玩具,更能引起共鳴。

 

試著想一想,隨著年齡增長,我們的內在還是有個小孩蠢蠢欲動,遇到開心的事情會歡呼,看到驚喜的事件會放聲大叫。長大的過程,我們並不是由小變大,而是從小孩一層層包覆成大人,面對好玩的事物時,身體內在的孩子仍然雀躍。

 

 

何不透過「玩」,喚醒身體內在的孩子?內在的孩子,充滿好奇,喜歡探險,有一股純真的創造力!內在的孩子,腦袋裡有自己獨特的想法,會因為一點小小成果感到雀躍,一個小小發現而狂喜,那樣最自然,最接近自性原我的一刻,是多麽難得的單純美好!

 

反觀現實生活,大人有著多重身分,是一家的經濟支柱,或是為人父母,更是老父母的倚靠,這些身分經常帶來無形的壓力。而玩耍,正是讓我們暫時跳出既定軌道,好好充電的時刻。大人們透過玩,實則解放了身心,更舒展了自己。

 

不僅如此,玩還可以增加創意與生產力,維持心智敏銳,提升幸福感。玩樂可以讓我們紓壓,放鬆,活化大腦,還能在親子與朋友間架起橋梁,讓單調的生活注入活力,獲得滿滿的幸福感。

 

誰說大人不需要玩呢?

 

 

五花八門的職場專家都這麼建議:善用「探索力」,換個態度「玩」工作,不是「做」工作。又會玩,又會工作的人,才厲害……越會玩,工作越有成就感!……最高境界:「你以為我在玩,其實我在工作!」

雲門教室一直相信「玩中學,學中玩」的道理。發揮探索力不只是孩子的專利,更是每一個大人的生活哲學。

不管你是在「玩」,還是在「工作」,其實都只是大腦自我的分別而已,不論是上班或下班,都是生活的一部分,都是過日子,如果可以提醒自己不去分別它,用心「感受」生活,甚至「玩」生活,那麼天天都是好日子。

 

 

 2018年《春動》刊物 

用心玩!生活開始跳轉

主題企劃

 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