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健康 快樂 成長

洽詢課程

看故事

成長故事 / 雲門教室

學武術,練習面對挫折,找回學習成就感

培文16歲時的分享  台南丹青館

 

邵培文,上了7年的「生活律動」課。前年,她開始上第1期的「少年武術」課程。愛極了武術課的她,不僅一路續班,就連冬,夏令營的武術課,也絕不錯過。

 

「我學武術,不是為了打人,而是要防身,修養,而且還可以練身體,」她說,在武術中,大部分的感覺都是享受的,「除了有一陣子,因為腳受傷,不能過度拉筋,連老師也叫我多休息。但是,我心裡想,怎麼可以被這麼小的事給打倒了!」言談中,感受到她對武術的堅持與熱愛。

 

練武之後,培文說,第一件學會的就是「忍耐」。因為練武難免會疲勞,酸痛,但是,「酸痛,只是一時的,忍受一點點苦,又何必太計較!」現在讀高二的她,年紀比武術班的同學大一些,說出來的話,顯得非常成熟。

 

說起培文,武術老師秋涵說:「她很認真,勇於接受挑戰。最棒的地方,是她遇到任何不懂的地方,一定會主動發問。」然而,老師眼中的優點,對培文而言,卻是平凡不過!「因為老師人很好啊,就像我們的好朋友一樣,有任何不懂的地方,她一定很會仔細地示範,解說,直到我們了解。」

 

武術中的基本功需要反覆練習,有些繁複的套路則需要靠身體記憶,這一慢,一難,都曾讓培文產生挫敗感。但是,身為丹青館武術班「學姊」,培文說:「我想告訴學弟妹,如果真的喜歡武術,就要有耐心,要懂得吃苦,沒有任何事情是可以一步登天的。」

 

「有一點挫折,但是,有很大的快樂。」

 

這是一位小時候喜歡看武俠片,覺得武術「很酷」的女孩,長大後,對武術的親身體驗。

 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