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快樂動身體,現在就開始!

洽詢課程

讀身體

温姐作功課 / 雲門教室執行長温慧玟

放鬆 和身體零距離

文/雲門教室執行長温慧玟

 

30幾歲時,上生平第一堂身體課。老師不斷提醒:「放鬆!再放鬆!妳大腿內側的肌肉沒有放鬆!」「哇!」我倒吸一口氣,心裡納悶著,放鬆的感覺到底是什麼滋味呀?!

 

那一剎那,突然明白。原來,緊張是不用學習,但放鬆,是需要學習,且練習的。

 

曾看到這麼一段文字:「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,就是我站在你面前,你卻不知道我愛你。」身體與我們,又何嘗不是世上最遙遠的距離。身體,跟我們如此靠近,卻又如此疏離。

 

在雲門教室的《身體白皮書》調查中,發現只有4成的人,彎腰時能碰到自己的腳趾,「許多人從來沒有想過,自己的手和腳距離這麼遙遠。」

 

作家張小虹在《身體褶學》一書中也提到:「在『時空壓縮』的全球化時代,最曖昧不明的莫過於距離。臺北與紐約,紐約與巴黎,巴黎與東京,彈指之間,網路相連。但我的下巴與我的左肩胛骨,我的膝蓋與我的額頭,多久不曾相遇。它們近在咫尺,它們相距光年。」

 

多麼羨慕雲門教室的大孩子,跟自己的身體親密無間。

 

一位在教室12年的大女孩,這樣描寫:「當你已沉浸於漸次加深的吐納時,會有那麼的瞬間,感到自己就是如此真實的存在。在當下的時空中,你的感官,你的軀體都與那毫無雜念的心冥合。沒有所謂的『思緒』,但卻透視著自己的一切。似乎看著自己最真實,人最初始的存在。」

 

秋高氣爽的季節,請放鬆,緩緩呼吸,細細覺察,和身體零距離!

 

 

 

 

 

温慧玟

雲門舞集舞蹈教室執行長

現任雲門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、中華民國表演藝術協會常務理事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