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健康 快樂 成長

洽詢課程

讀身體

温姐作功課 / 雲門教室執行長温慧玟

真實體驗,開啟學習的窗

文/雲門教室執行長温慧玟

 

用身體去感受,去學習,孩子的世界會更健康,更寬廣,是雲門創立舞蹈教室的起點,也是我們共同努力的終極目標。

 

今日,孩子們的世界,充滿各種矛盾。他的生活可能無限小,小到只有書桌前的一方電腦螢幕,但是似乎又無限大,透過網際網路,英文就可以不受地理區域限制。可能吃遍各地美食,卻根本不曉得稻子長在田裡的樣子。他或許精通各類百科知識,卻沒有聞過不同的花香,沒有用腳感受過泥土的觸感。

 

在孩子們的生活中,雖然充滿許多的資訊和知識,但這些都只是二手經驗,這種真實與虛擬世界間的矛盾,理性與感受之間的落差,使得學習無法銜接上生命的擴展與成長,知識堆積越多,生命卻顯得越不實際,也隨之越加茫然。

 

最近聽到2件事情,讓我對這樣的現象有更多省思。第1件是,有些幼兒園必須設計「如何跌倒」的課程,因為小朋友在家備受呵護,根本沒有跌倒的經驗,往往只要一跌倒就會嚴重受傷。

 

還曾聽家長提起,有次帶孩子出國,看到一大片草地。她興奮之餘,提議孩子脫下鞋子,赤腳在草地上玩,但沒想到孩子當下的反應,竟然是恐懼。最後是媽媽先躺在草地上,把孩子抱在懷裡,讓孩子從一點點的手,腳掌,慢慢開始去嘗試,觸摸,「大費周章」才得以感受大地。

 

因此,現在的小朋友們儘管看來早熟而聰慧,卻很少擁有真實的體驗,甚至連最稀鬆平常的「跌倒」都沒機會,不管大小事情都有父母代勞。在這樣的環境中,沒有什麼事情是由自己完成的,非但不明白自己想要做的到底是什麼,甚至連自己是誰,有什麼特質都不了解。

 

我們所期待的學習,起點就是「體驗」。

 

透過引導和探索,讓孩子體驗什麼才是身心都感到舒服和放鬆的狀態。透過引導和探索,讓孩子體驗不同的生活經驗,例如聞一聞秋天微風的味道,用腳踩一踩老榕樹的樹根,用手摸摸小狗小貓。

 

讓真實的生活體驗取代二手經驗,讓自己動手做代替依賴父母,逐漸的,孩子的生命會更加寬廣而豐富,也才能了解自己的價值,對於生命充滿期待與熱情。

 

 

 

 

温慧玟

雲門舞集舞蹈教室執行長

現任雲門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、中華民國表演藝術協會常務理事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