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動夠了,就能靜

洽詢課程

讀身體

媒體報導 / 早安健康 雲門教室專欄

頂天立地

留意選擇聆聽的音樂類型,你聽的音樂會影響大腦對世界的感知。神經科學家發現,愛聽悲傷音樂的人,更容易沉浸於悲傷情緒中無力自拔。身心連結,遠比想像微妙難言,不只音樂,單是身體姿勢,也會影響大腦思惟。研究顯示:當人站得或坐得挺直,能讓體內睪固酮增加,壓力荷爾蒙腎上腺皮質減少,更傾向正面思考,更富冒險精神。

 

身體是精妙無比的機器,全身骨骼肌肉在坐臥行走間,配合無間維持平衡。一旦身體歪斜,不但容易腰酸背痛,內臟器官受壓迫,甚至連神經系統和內分泌都會出包。

 

聆聽積極進取的音樂,端正身體的重心。雙腳與肩同寬,將胯骨放在雙腳中間,腹部內收,下巴下壓,感覺頭部端正放在肩膀的中央。深呼吸,想像氧氣從腳底板出發,慢慢向上流動,扎根成為頂天立地的參天大樹。

 

 

Step1. 雙手交捧,垂放在腹部前方。膝蓋微彎,吸氣時腳掌推地,呼吸向上流動,肩膀放鬆,身體和雙手往上移動,到胸口的放置。

 

Step 2. 吐氣,胯骨下沉,雙掌翻轉往前,往前延展。

 

Step 3. 延展到盡頭時,吸氣的同時,雙臂向上伸展,身體也順勢向上,直到腳跟離地,踮起腳尖,像一棵頂天立地的參天大樹。吐氣,回復準備姿勢。持續相同動作6到8次,感覺脊椎在每次延展時,一節一節舒展開來。

 

出刊處:早安健康/健康動一動 頂天立地

出刊日:2016/06/01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