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訪 過子儀

1981年復興美工 畢業

1986年國立藝專(現為國立臺灣藝術大學)畢業

現任Timing吉時動態溝通有限公司 總經理


動起來!追求絕對的專注

「進入社會後,提筆寫字一直是我安定心神的避風小灣。」說這話的人,正是吉時動態溝通有限公司的總經理,過子儀。

5年前開始學習書法,在舞文弄墨中,他逐漸體會到,「原來書法,是漢唐魏晉宋明元明清知識份子的高解析度心境掃描機,完整呈現當下的喜怒哀樂。」

不僅享受書寫的流暢感,這位每天要開無數個會議,做無數決策的管理者,不只允文,還能武。他游泳,騎馬,打高爾夫……每一種運動他都有深刻的體會。

「運動給我最大的收穫,就是維持體能,保持肌耐力。」運動的成果,完全體現在過子儀身形俐落,精神奕奕的外表上。

科學的運動觀

過子儀從小愛游泳,領略其中技巧後,還教會兩個弟弟,當年弟弟甚至還考上救生員的資格,當起游泳教練。

談起游泳,過子儀最推薦「魚式游泳」。這是由美國游泳教練泰瑞.羅克林所提出的「完全沈浸」(Total Immersion,TI)游泳訓練法。藉由完全的放鬆,漂浮,平衡,游出高效率,順暢,合乎人體工學,速度與力量的一種游泳方式。一般游泳,強調四肢帶動身體,但是,「魚式游泳」並非如此。他說:「水中的阻力是空氣的800倍。魚式游泳的精華就在軀幹的『重量置換』。」像是蛙式,應該是用前後身體的重量換置產生動能,自由式則是靠左右兩側身體的擺動,「重點不在四肢,而是軀幹 。」

如今,他教女兒游泳,要求女兒別急著前進,要先「感受水的浮力」。訪談中發現,過子儀的運動觀是極為科學的。他的動能中帶有智能的分析,先探究一個運動的基本概念,再建立規矩與準則。

最推薦的全方位運動

說到騎馬,過子儀的眼睛突然亮了起來,「前幾年,我幾乎每週到馬場報到,瘋狂到幾乎想買一匹馬!」

「騎馬很奧妙,它是利用腰部與下肢的力量,和馬做一種身體溝通。」過子儀進一步說:「一開始上馬鞍,腰桿打直,下半身放鬆,慢慢用腰部慢慢挺進,透過馬的行進律動,強化我們的內臟,這對女生的子宮特別好。」

歐洲人將騎馬喻為「王者的運動」,因為在騎馬的過程中,運用的不只體力,還有騎乘者的勇氣,對待馬匹的耐心與愛心,以及操控者的智慧。

然而,一般營業馬的「感知性」不足,很難讓人享受馳乘的快感。為此,過子儀曾有「買馬」的念頭。最後雖然因為價格動輒上百萬甚至上千萬而作罷,但這仍是過子儀最推薦朋友的一項全方位運動。

在運動中不斷思考

從小愛打球的過子儀,現在最常打高爾夫球,「它是我打過的球類運動中,最策略,最思考,也最自我的一種!」他說。

「全世界有什麼球類運動,可以一個人獨自完成?只有高爾夫球。」他斬釘截鐵的說,「打高爾夫球沒有高矮胖瘦的限制,你無法埋怨別人漏接,還是隊友沒傳球給你,打不好就是自己的問題,無可迴避。」

高爾夫球是多變的,隨著每一天的溫度,濕度,氣溫,風向不同,都會影響球的飛行距離。「打100次球,就有100種不同的處境要去克服,所以,高爾夫球打得好的人,心理素質一定是很高的。」

過子儀接著說:「全世界介紹運動的書籍中,最多的是高爾夫球。因為單一個『揮桿』動作,短短幾秒,不過270度間的距離,就有太多細節可以被詮釋。」因為有太多「細節」,必須要「絕對的專注」,才讓高爾夫球變得如此迷人。

這位動靜皆宜的總經理,年輕時練武術,現在練陳氏太極拳。週末還會吆喝妻女一起騎單車,足跡踏遍淡水,八里,外雙溪。他說自己只是愛運動,不是專業,卻感受到他比專業更深入究竟的精神。

難怪雲門舞集的資深舞者周章佞,也是過子儀的妻子,會笑著說:「我嫁了一個比我更熱衷運動,更享受身體的人!」

文│夏凡玉 攝影│楊文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