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000多個日子,四分之一個世紀,每週都有數萬多個家庭陪伴,一路支持雲門教室堅守初衷,實踐身體教育的使命,持續前行。

從舞台上的雲門舞集,到生活中的雲門教室,從「跳舞給你看」到「陪你動身體」。雲門教室從舞蹈的本質——身體——出發,研發出獨一無二的「生活律動」全齡課程,引領每個人在肢體的律動中探索自我、適性發展,意識到:身體,是自己最珍貴的舞伴!

History
1998
第一家雲門教室成立

在舞團25週年時,雲門舞集舞蹈教室正式成立。這是林懷民老師長久以來的願望,我們思考的是如何讓更多孩子能夠透過雲門教室,享受動身體的快樂。我們相信,讓每個孩子的生命中,都能夠有自我實現的可能性,用身體去感受,去學習,孩子的世界會更健康,更寬廣,讓所有的人,健康,快樂,成長。

1999
開啟藍天教室
將生活律動帶入偏鄉災區

1999/9/21地震發生,一個月後,林懷民老師交付雲門教室執行長温慧玟籌備「藍天教室」,派遣生活律動老師進入重建區教學,希望能把笑容還給孩子。

1999年~2003年期間,共有58位雲門教室老師實際參與教學,遍及臺中、南投的115所學校與幼稚園,累計超過34萬人次的偏鄉孩子親身體驗了「生活律動」。讓在藍天下跳舞的想望,不僅侷限一隅,堅持永續。

2002
雲門教室的快樂象徵
第一隻布卡蛙誕生

這隻愛動,愛笑,超愛跳舞的布卡蛙,分布在全臺充滿歡樂笑聲的雲門教室裡。看著深受孩子喜愛的布卡蛙,林老師有著深刻的感受:「看那小蝌蚪努力的游,聽那雨後的青蛙唱的多麼快樂,每個人在每一階段都有一段尾巴必須消失,才能成長。」

2005
蒲公英跳舞計畫
幫助有需要的孩子,把愛傳出

2005年中,來雲門教室上課的「第1萬人」快出現了,大家想的是:結合「1萬人的力量」,可以為社會做些什麼?就像蒲公英種子一樣,小小的卻可以產生一點點改變和影響。全體夥伴決定和雲門教室這一萬多個孩子一同許下承諾,每週走進教室時,捐出1塊錢,讓愛心可以傳遞給需要幫助的弱勢家庭小朋友,遂開啟了「蒲公英跳舞」計畫。

2006
新藍天教室啟動
幫助弱勢孩子建立自在、靜定的基礎

新「藍天教室」期待透過「武術」、 「生活律動」課程,讓社會上較弱勢、或在人生道路上受挫的孩子,建立沉靜、穩定的生活根基。

直至2023年的今日,「藍天教室」持續與「台灣好基金會」緊密合作,走入鄉鎮,走進偏遠國小,努力實踐健康,快樂,成長的想望。期待讓更多孩子享受動身體的快樂,同時也透過動身體,漸漸地把心打開。

2017
逆風計畫
感動桀骜少年的身體課

雲門教室與「台灣好基金會」合作,於矯正學校誠正中學推動逆風計畫,幫助青少年藉由身體去重新感受世界,體驗生命的更多可能性。逆風少年透過「武術」、「生活律動」課程,眼神變得專注,不但增加了自信,更加學習如何團隊合作。

2021年,雲門教室進一步的進入桃園敦品中學,希望讓際遇、處境各自不同的青少年們,都有機會認識自己的身體,找到身心的平衡與和諧。

2021
線上課程
隨時隨地,想動,就來!

雲門教室以累積25年的專業身體素養,打造全齡學習的身體教育線上課程。「直播課」由身體素養底蘊深厚、擅於引導學員認識自己身體的資深雲門老師所帶領;在家也可即時與老師互動,進行身體的深入探索。 「影音課」以適齡適性的概念出發,精心規劃適合不同年齡層的身體律動影音預錄課程;可彈性自由選擇上課時間地點,隨時觀看、反覆練習。

2022
大人的律動課
東西融合,身心最美

「大人的律動課」除了有西方體適能肌力鍛鍊,更融入了東方內運外動的概念,從身體內部的五臟六腑啟動,連結到身體外在的動作表現;活用太極導引、瑜珈、芭蕾及現代舞的動作元素,精粹出最合適東方人的身心練習。

課程從【放鬆】、【撐張】、【沉落】、【舞動】到【靜心】,循序漸進的引導,讓身體活動有不一樣的風貌。適合生活忙碌,需要喘息,或是只想沒有壓力開心動身體的大人。

身體是一輩子的功課

最重要的事,往往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事。身體是一輩子的功課,就是這樣一個基本的道理。每個人的一輩子,是憑藉著身體,才得以與外在世界互動,進而探索此刻所處的位置,做出選擇,實踐自己想過的生活。

意識到身體的影響力,就多了一種掌握生命的途徑。實驗室裡的科學探索已發現,人類的智力、情緒、創造力、記憶力……皆能透過動身體來提振、調節、翻轉。雲門教室25周年,我們從累積四分之一世紀的教學經驗出發,融會東西方身體哲學與工作方法,點出每一個人朝理想生命狀態遷徙的旅途中,從幼年、青少年到成熟年的各階段成長課題,有哪些相對應的身體功課可以提供幫助。

幼兒階段

肌耐力與協調力的功課,
打下自信心與創造力的基礎

瞭解更多

兒童階段

呼吸與感官覺察的功課,
駕馭思緒,掌握沉澱放鬆的能力

瞭解更多

青年階段

重心與放鬆的功課,
在挑戰中保持穩定,善用爆發力

瞭解更多

壯年

熟年階段

全身性律動的功課
釋放體內潛能,持續蛻變新生

瞭解更多
25週年限定商品
欲購買25週年限定商品,請洽雲門教室全台各分館,數量有限,欲購從速!
蛙寶袋
可折起完美收納於內袋的布卡娃環保袋,摺疊收起的袋子還可放入迷你版的布卡娃小書包,帶出門使用輕便又可愛~
布卡運動毛巾
台灣製造,使用美國棉紗為原料的運動毛巾,產品柔軟、吸水性強,並且親膚性極高,是結合實用與美觀童趣的紀念商品!
Pucafe 咖啡濾掛禮盒
雲門教室與知名台灣咖啡品牌聯名推出咖啡濾掛禮盒,100%阿拉比卡咖啡豆,迷人的花果香氣伴著宜人的果酸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