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訪 谷宛儒

1979年出生
英國University of Bradford行銷碩士
亞典行銷公司 總監


原來,這是動態的靜心課

孩子是雲門教室「生活律動」的學員,媽媽也參加了雲門教室為社會人士推出的「企業團隊律動課程」。這對母女在課程中所得到的,都與原本預期的不同!到底,她們經歷了什麼?

5月21日,初次體驗「企業團隊律動課程」的成員,完全不帶羞澀,盡情的舞動身體。其中一位成員的投入,最讓老師印象深刻──她是Irene,谷宛儒。

「她讓我蠻訝異的,我請大家變成一座大山,越疊越高,最後Irene就像是被大家扛到山頂上一樣,」授課的佩君老師說:「那需要強大的信任感!她很勇敢,一下就突破了。」

跳脫生活局限,就是自在

一如給孩子們上課,在企業班裡,老師也是先給身體「指令」,例如:用手做出高高低低的山。發現大家可以做到,再給予「情境」,像是:高山旁還有一涓小溪流,最後,讓學員自己去「想像」。例如:這座山非常非常扎實,可以乘載兩百萬台車⋯⋯動身體的過程中,抽離框架,沒有標準答案,就是雲門課程的特色。

回憶這堂課,Irene笑著說:「一開始,老師說想像自己是朵雲⋯⋯那一刻我覺得好糗哦!我怎麼會答應來上這堂課!」但,她隨即轉念,「如果我不全然投入,我怎麼跟員工和客戶分享?」於是,她讓自己All in,感受到「和自己在一起的感覺」。

本以為「企業團隊律動課程」只包含肢體協調和團隊合作等,但實際參加後,Irene覺得不只是如此,更內藏靜坐的感受,是一種「動態的靜心」。課程中,她不斷探問自己,而且「我把主導權交給了心,而不是給頭腦。」

動身體,帶動更深層的思考

身為企業總監的Irene說,老師的引導方式,是鼓勵每一個人,讓她想到平常管理員工,總是習慣用自己經驗,直接給予指令,忽略每個人都有許多可能與潛能。上完課後,她有種refresh的感覺。下課了,她沒有直接回家,而是到中正紀念堂繞3圈,她慢慢吸收,咀嚼,回想一下午的光景,才把滿滿的情緒折疊收好。Irene的6歲女兒,也是雲門學員。當年,8個月大還不會笑的女兒,著實讓夫妻倆傷透腦筋。3歲時,他們帶孩子來到雲門教室,Irene說,她的孩子足足觀望2年才開始「鬆」,才能在教室裡自在的照鏡子,回家跟爸媽分享上課的一切。「對於外放的孩子,這或許再自然不過。但是對於一個極度保護自己,不願跨出的孩子而言,已是生命的一大步。」

「這是雲門課程一點一滴滋養的成果,」自己上過課後,Irene說出了這句話。當初只希望孩子能做到願意笑,敢說話。如今,孩子的自信讓她好訝異,「女兒不再把力氣花在建立屏障,動身體,讓她打從內在建立信心,比什麼都可貴。」

文│夏凡玉 攝影│楊文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