聞著,嗅著
收藏身體感覺

常常看到,小小孩走到那裡,都拎條小被,隨時隨地都抓著不放,吃飯,睡覺,玩耍,被不離手。或者揣顆枕頭,出門帶,坐車,搭飛機都抱緊緊。或者抱著一個從不洗澡的玩偶,就算禁止攜入課堂,總想盡方法懇求闖關……

恍然大悟,孩子手裡拎的,懷裡抱的,交代父母千萬不能洗的被被,枕頭,玩偶,全是因為熟悉的氣味所帶來的安全感。

有沒有一種可能:嗅覺的影響力,無所不在,味道的魔法,比我們的認知,更具能量?

想起飯桌的固定場景:父母手忙腳亂的肢體語言,招呼孩子「再吃一口就好」。沒輒了,趕緊拿手機播放卡通,卡通人物配一口菜,終於又解決了一頓飯。原來,是現代科技,凝聚孩子的短暫專注。

倘若,氣味是記憶的連結,若能先讓孩子聞聞冒熱氣的米飯香,一邊說著農人如何觀察天氣與插秧。再請他嗅一嗅,拌和著蒜香的炒青菜,一面講著植物根莖葉,彼此相生相連的故事。

這樣的一餐,吃進身體的,已超越生理需求,下一餐,或許將是對美味的渴望。加點細微改變去調味日常,讓聞起來的每一餐,吃下肚的每一口,色更艷,香更濃,味更香。

嗅覺一直默默收藏,我們以為遺忘,內心卻牢記的種種回憶與經驗。相信所有感官知覺,都能因為打破生活慣性,重新啟動敏銳的開關。

層層無盡的覺受,如何感知,如何表達,對孩子來說,是成長過程中,最重要的一種學習,也是面對未來,一項必要能力。對大人們而言,也是如此。

秋天裡,從嗅覺開始,開啟收藏的寶盒,感受生活,感覺自己,感動身體!

上一篇  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