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憶力不好? 請鼻子來幫忙

昨晚辛苦背的英文單字,睡一覺起來,
竟然全部忘得一乾二淨!
天生記憶力不好,沒辦法彌補嗎?
不見得,其實,
不一定要跟記憶的黑洞辛苦搏鬥,
只要用對方法,牢牢記住事情並不困難。

人體的感覺器官是一起演化出來的,科學家們經過長期的研究發現,視覺會影響聽覺,聽覺也會影響視覺。

但可能沒有太多人知道,原來嗅覺和記憶力也會互相影響。常常覺得記憶力不好?無論是大人或小朋友,都可以請鼻子來幫忙。

在《大腦當家》(Brain Rules)一書中提到,嗅覺有特強的記憶喚醒能力,因為嗅覺的訊號傳輸跟其他感覺不同,當氣味分子進入鼻腔,接觸到嗅覺上皮層的神經元時,嗅覺訊號不需要經過視丘,就可以直接傳到掌管情緒和情緒記憶的杏仁核,而「情緒事件」是最容易記住的事。

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指出,嗅覺是提取記憶最強烈的一個線索。

所以,如果覺得自己記憶力不夠好,前一天在家裡花了很長時間背的單字,課文,到學校考試時一緊張就忘得一乾二淨,那麼,不妨請嗅覺的神奇記憶效果出來幫忙。

例如:背書或準備功課時使用一些精油或香水,讓大腦一邊記憶一邊聞到那股味道。考試時只要在鉛筆盒裡或自己的手腕處也擦上相同的味道,大腦得到這個味道的訊號後,就會自然而然搜尋出跟這個味道的相關記憶,這是喚起記憶最直接的方式。

善用味道,讓孩子愛上學習

其實,嗅覺不但能夠提升記憶力,對孩子的學習也很有幫助。只要善用「天然的味道」,像是坊間常見的精油,就是隨手可得的材料之一。

從嗅覺與大腦之間的關係可以看出,不同的香氣,擁有不同的影響力。在複習功課,閱讀時,天然的迷迭香氣是很好的選擇,能夠增進記憶,專注學習,很適合在考試前,或需要集中精神時使用。如果孩子較缺乏自信,或遭受挫折與壓力時,不妨試試花香氣味,像是玫瑰,茉莉等都可以帶來自信。當然,也可以種植這些植物,讓家中隨時充滿花草香味,對於孩子都有或多或少的幫助。

嬰幼兒時期,創造天然香氛的環境為孩子按摩,結合觸覺跟嗅覺,培養親子間的親密感,增進孩子的信任與安全感。透過觸摸,按摩,還能增進大腦神經元突觸發展。一方面則讓孩子從小培養不同的嗅覺經驗,可以帶來更廣大的開放力,適應各種環境與多元文化。

不必出國,也能體驗異國風味

建議爸爸媽媽們,不妨在日常裡帶入嗅覺的體驗,利用各種機會鼓勵孩子聞聞各種味道。例如:魚腥草,薄荷,九層塔……或者路邊的植物,只要確認沒有危險,都可以讓孩子多方嘗試。重要的是,先別帶入價值判斷,像「這好臭,一定是壞掉了!」或者「這種味道好噁心啊!」而是讓孩子自己體驗每種味道的不同,說不定,孩子會打破慣性思考,聞到一些大人們從來沒有想過的新鮮味。

還有,增加嗅覺體驗時,盡量以「天然味道」為主。像是走到戶外嗅聞花草跟森林的味道,下雨天和大晴天的空氣,使用精油時也要慎選,避開使用化學成分的香精。

最後River老師提醒,其實接觸不同文化,也是擴展嗅覺經驗的重要方法。他指出,在不同緯度生活的人,對於味道有各自的偏好。例如:泰國,印尼,印度等東南亞地區,因為靠近赤道,天氣炎熱,他們喜歡濃郁多樣的味道,食物裡也大量採用各種香料。而北歐國家氣候寒冷,食物裡香料用得不多,味道較為清淡單純,甚至連烹調方式都和低緯度國家有明顯不同。

要接觸各國文化,旅行是最直接的方式,但在臺灣已有各式各樣的異國天然香料,可以透過鼻子和嘴巴,體驗各國文化的味道。大人和小孩,只要願意打開心靈,不僅帶動味覺與嗅覺的多元嘗試,更能從身體感官開始,豐富生命的經歷與體驗。

身心伸展操


  1. 你最喜歡的氣味是甚麼?某種花香,木頭或食物的氣味,或是某種特定物品的味道?靜心片刻,透過嗅覺的記憶和想像,開始回味……
  2. 吸氣時,讓這美好的香氣充滿身體的裡裡外外。吐氣時,伸個滿足的懶腰。如此,重複數次,深刻感受。

〈請跟著我〉香氣帶來正向情緒,牽動身體的微形舒展。
專注呼吸時,特別注意放鬆眉頭及臉部的肌肉,讓感官更加擴散開展。
〈生活處方〉嗅覺的伸展如同身體的微笑,讓身心綻放笑容,
在生活中增添香味的振動,他人自然也會以笑容回饋。

文│郭怡然 攝影│楊文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