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訪 陳怡樺

臺灣酒研學院創辦人暨教務長
ISG國際侍酒師協會第一位華語認證講師
WSET英國葡萄酒與烈酒教育基金在台第一位認證講師


不斷追求,更真的自己

大學讀中興法商,理所當然要做會計相關工作。但是,第一份工作做了半年,陳怡樺就十分確定那不是自己要走的路。她勇敢摸索,嘗試,找尋與「自己的心」更靠近一點的工作,直到某一天,她走進葡萄酒的世界⋯⋯

採訪當天,走進陳怡樺創辦的「臺灣酒研學院」,她劈頭就說:「妳剛走進來,我聞到一種玫瑰花的味道⋯⋯」那是我藏在耳髮之間的香水,抹得極少,以致從沒人察覺。令我讚嘆陳怡樺靈敏的嗅覺,讓人印象深刻。

用熱情找回天賦

「從小我的嗅覺和味覺就特別靈敏」陳怡樺說,小時候母親經營中式早餐店,所有的燒餅,麵皮,豆漿,都是自己擀,自己做,室內香氣繚繞,母親的味道就是家的味道。

大學畢業,她進入長榮,半年的財務工作實在乏味,倒是其他部門的編輯部,攝影部,令她感覺有趣。為了脫離現況,轉入編輯部當總編助理。生命的美好就此展開,原因無他,加拿大籍的總編輯Tom,與她有著相同的特質──他們愛好文學,愛交朋友,愛好自由,愛旅行,愛分享。最終,成了一對愛侶,走入婚姻。

跟著Tom回到加拿大,為了謀生,陳怡樺重拾財務工作。2年後,她請求老闆:「你可以Fire我嗎?」就在此時,Tom對她說,「妳喝葡萄酒很厲害,很有天分,去上個課吧?」這建議,讓陳怡樺開心極了,老公果然是最了解她的人。

接觸葡萄酒的課程後,她發覺,要認識一瓶葡萄酒,得從葡萄產區,葡萄品種,氣候,土壤,傳承的技法⋯⋯開始,而這些,剛好是她的興趣所在。下課後,這群來自全世界各地的同學會一起討論酒的特性,熱情分享彼此的感覺,讓陳怡樺有種如魚得水的自在,「這真是結合所有我喜歡的事於一身的一個行業!」陳怡樺笑得燦爛。

品味的,其實是當下的故事

總說美食配美酒,問陳怡樺有什麼方法讓我們快速入門?她說,除了一般人常說的「紅酒配紅肉,白酒配白肉」之外,她曾參與過一個實驗,各準備一片煎好卻不調味的牛排與生魚片,分別搭配葡萄酒後,發現,這酒又澀又苦。但是,當兩者同時加上一些鹽(鹹味)與檸檬(酸味),奇怪的事發生了,再試試同樣一瓶酒,酒變好喝了!陳怡樺解釋:「這個實驗告訴我們,如果食物中有鹹有酸,那麼,它可以搭配任何酒,而且,不需要選高價位的特色酒,一般果香味較重的入門酒,幾百塊就可以有很好的表現。」

當品酒越來越生活化,陳怡樺也教大家幾招在家練習的方法。首先,先看顏色,接著聞氣味,聞它的濃郁度,也聞它的調性(是果香?茶本?花香?或橡木?)接著再嚐,嚐酸度高低,單寧的澀感,以至於吞下去後,喉頭到鼻管之間的餘味與原來聞到的香氣有何不同?最後,若是對這支酒的產地有所了解,可以回過頭的檢視一下,是否與該產地特性相符合。

品酒,除了微醺,如果還能有知有覺的去探究它,了解酒的個性與身世,才是最有趣的。走一趟「臺灣酒研學院」,聽聽陳怡樺告訴你酒莊的迷人故事,可能是關於一棵法國阿嬤種的葡萄樹,一瓶西班牙阿公釀的酒⋯⋯其中的歷史典故,才是你喝下那口酒時,瞬間奏起的音樂,打亮的燈光,「那才是最美的所在!」陳怡樺說。

文│夏凡玉 攝影│楊文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