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快樂動身體,現在就開始!

洽詢課程

讀身體

律動天地 / 雲門教室

搭起大孩子的肢體橋梁──訪何曉玫老師談「世界舞蹈」

雲門教室的「生活律動」教學系統,最初,教案研發小組主要是針對4足歲以上的幼兒律動,隨著最早參與幼兒律動的小朋友,年齡逐漸增長,教案研發小組於是快馬加鞭的設計出適合10足歲以上學員的課程──世界舞蹈。

 

算了算,這系列的課程也發展了10多年了,乍聽「世界舞蹈」這樣的名稱,在「生活律動」課程架構中,不免顯得突出,究竟,授課內容是什麼?雲門教室是站在怎樣的角度來推動?教案研發總顧問何曉玫老師,將為您娓娓道來!

 

世界舞蹈在教「跳舞」嗎?

「雲門從來不做急功近利之事!」曉玫老師說,「生活律動」教學系統,一路要做的不只是舞蹈教育,而是「人」的教育,透過對肢體的認識,進一步了解自己,了解他人,懂得獨處,懂得共處,能展現自己的原創力,也能吸收,融合他人的創意。

 

對10足歲以上的孩子來說,該如何透過肢體課程,引導出孩子對自己的探索與表達呢?這是當初教案研發時,大家集思廣益的重點。

 

曉玫老師認為,這個年齡層的孩子半大不小,身體各方面的發育看似逐漸成熟,許多孩子的個頭都比父母高了!社會心理的發育卻在獨立與黏著兩極間擺盪,受到社會環境的影響,他們肢體的創造性,不若年幼時那般大膽無拘,在自己和他人肢體間的接觸,也因為心理尷尬,而大幅降低減少。但這些都不代表孩子對外界的探索「學得夠了」!反之,他更需要一些管道與機會,以滿足這個階段身心狀況適合的方法。

 

 

採擷自世界各種民族風情而來的「世界舞蹈」,無論音樂,舞步,道具,服裝……都根植在濃厚的民族文化之上,舞動肢體間,震盪出來的卻是文化氣息,這文化氣息的基本元素,即是各民族間風情各異的,人與人的關係,當人們起舞的時刻,也是透過身體來溝通與表達的時刻。

 

曉玫老師舉例說,以東西方民族舞蹈相較,東方舞蹈普遍顯得緩慢,含蓄,陰柔,內歛,以氣候帶的分布來看民族舞蹈,熱帶民族普遍節拍沈重,重心較低,以肢體接觸的習性來看民族舞蹈,美國方塊舞熱情,奔放,牽著手或摟著腰,講究舞伴間的契合度,中東地區的手帕舞,卻從頭到尾只以手絹相牽,舞伴輪遞,眼波流轉。

 

所以「世界舞蹈」只是教案的媒材,藉此,教學重心由肢體的創造力這一領域,稍移至群體的共振,共鳴,舞步不是主要,唯一的學習,「舞」的本身所延展出來的凝結力,群體交流性,才是學習重點。

 

小教室和大世界之間,依賴什麼來連結?

曉玫老師告訴我們,在教案研發的過程中,幸賴「世界土風舞協會榮譽副理事長」陳芳枝老師的參與協助,雖然民間對「土風舞」這一名詞,普遍有一泛濫化,扁平化的誤解,但陳芳枝老師多年來的土風舞研究卻始終不輟,在堅持採擷正統的民俗舞蹈之外,她對每一民族的文化淵源,包括了歷史,地理,宗教,音樂,服裝,物產等,也一併詳細的研究考察,這些珍貴的經驗和知識,成為雲門「世界舞蹈」教案的參考資料。

 

孩子們先從地球儀上的某一點出發,隨著這條虛擬的世界巡禮路線,經由錄影帶,旅行紀念品,舞蹈,音樂和服裝等觀察討論,孩子們運用肢體,由內而外體驗世界各種民族文化,彷彿真的出發去環遊世界了,他觀照世界的態度不同了,由了解而懂得尊重,能夠尊重便自然而然打開包容度,當世界觀一打開,他對人生的期許,對生命的認知,都將隨著轉變。

 

 

向來就非常喜愛孩子,自己也育有3個子女的曉玫老師說:「21世紀,地球村的概念已經成形,我相信未來的孩子們,將與世界各種不同種族的人,有更多的互動,一起學習,工作,甚至組織家庭。因此透過身體來體驗世界民俗文化的經驗,對這一階段逐漸社會化的孩子來說,格外重要,也正是時候。」

 

非關舞步,我們應該掌握什麼重點?

從雲門教室「生活律動」教學的實務經驗,老師們都發現了一個事實:往往一個同質性的動作,在成人課堂上,必須花上3週或更久的時間,才能使學員體會到其中意涵(更別說放鬆的享受其中了),但在幼律,或是兒律課堂上,孩子們卻立刻就玩得十分起勁,顯得很開心。尋究其中道理,那是因為孩子較不易受干擾,他們內心的設定也較少,更沒有那些社會化的制約與顧慮。

 

所以10足歲以上的孩子,正處於逐社會化的過程,他的課業壓力逐日增加,他對「自我」也開始有一些固執的想法,他的活動慣性在電腦前坐的時間越來越長,活動空間待在自己的房間或躺在床上的機會越來越多,他可能在意「男生應該怎樣」,「女生應該怎樣」,他甚至戴著不美觀的牙套,並且發胖起來。

 

 

「但是我始終相信,」曉玫老師說,「這個年齡的孩子,他的心靈仍舊在成長,在擴大,他的人生視野是打開的,他的創意仍然具有延伸性,千萬不要忽略了他的肢體與外界共振的機會,不要因為青春期的尷尬感,而產生自己的心與肢體,自己與他人之間『關閉』的習慣。」

 

曉玫老師深信,「世界舞蹈」能帶給孩子思考與身體間極大的激盪,課程將變得更有彈性,不是舞步vs.舞步,而是透過肢體了解世界。她表示:「什麼是人的本質?什麼是對人最重要的事?雲門教室就去做這件事,並且通常不計成本就去做。」當某些耳熟的土風舞旋律,在雲門教室響起,孩子學到的,不只是舞步而已,而是對自我的開發和探索,這一部分是分數計算不出來的,孩子極可能因為世界觀的開展,而自動決心學好英文,對世界歷史產生興趣等等,他透過這由內而外產生的學習渴望,才是可長可久的動力!

 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