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快樂動身體,現在就開始!

洽詢課程

讀身體

律動天地 / 雲門教室

每堂課從「靜坐」開始,以「擁抱」結束,有特別的用意嗎?

Q:為什麼孩子必須年滿4足歲,才可以加入「生活律動」1~4期的課程?

A:4足歲,是孩子向外積極擴展的開始,好奇心,旺盛萌發。

 

有個媽媽的部落格,記錄孩子上「生活律動」課的成長軌跡:孩子每個階段的轉變實在太快,經常還來不及記在腦海,已經錯過。總在心裡吶喊著:「可以不要這麼快長大嗎?」當他滿4足歲,開始獨立上課,我觀察著,從蹦蹦跳跳,一路喊著「我我我」,還沒舉手就急著發表意見的他,到現在,是學會了等待,還能鼓勵及帶領同學的他。人我關係越顯清朗,舉手投足,對話之間,也逐漸展露自信模樣。

 

每個孩子的身心發展程度都不同。一般說來,4歲以前,正處於較「自我中心」的階段,對他人的理解有限,還不能充分且完全表達內心的所思所想。因此雲門教室針對3~4歲孩子所規劃的「生活律動」親子課程,邀請爸爸或媽媽,一同進教室上課。

 

4足歲開始,對外界事物,現象,情境,變化,充滿著好奇和探索的欲望,許多學習狀態,都需和他人互動,經由同儕間的良性刺激和團體協調,方能體會到每一次的學習樂趣。

 

「生活律動」1~4期課程,試圖讓滿4足歲的孩子,從獨立學習開始,嘗試加入同伴活動,建立友誼關係,透過身體帶領,展開生活的勇敢想像。

 

 

Q:為什麼「生活律動」課看起來好像在玩?

A:誰都愛玩!「玩」是最沒有負擔,最自然的學習方法。

 

穿雲爸爸曾感性的說:「律動的課程還沒開始,孩子就自在的玩著,鬧著,或跳,或叫,雲門教室允許孩子就是孩子,允許純真本性的自然抒發,我喜歡我女兒擁有這樣的童年。」爸爸相信,孩子今天所學會的,是一輩子,永遠也不會忘記的。

玩,是幼兒認識複雜世界,與人建立關係的關鍵。心理學家一直深信,玩不只是玩,它是經驗的累積,是人生閱歷的養成所,是每個大人,小孩結合思考力,想像力與創意力完成的一項技能,更是促進快樂的祕密武器。

 

玩得過癮的孩子,將擁有更大的容納和好奇心,面對人生裡的各種挑戰。「生活律動」以玩遊戲的方式進行課程,對孩子而言,是一種「在有限制的條件下,盡情發揮」。

 

將來,孩子的天地與社會接軌,同樣也會面臨「社會框架」的現實。但曾經歷過「有限制的玩」,即使在規範中,孩子仍能充分發揮自己,而不抑制創意的無限可能。

 

 

Q:每堂課從「靜坐」開始,以「擁抱」結束,有特別的用意嗎?

A:坐一下,把心靜下來。打開身體,讓情感傳遞。

 

安靜的坐著,享受身體沉靜下來,放鬆,專注力逐漸集中,呼吸調和的舒服感覺,這是雲門教室裡,每一堂課的開始。

 

有個爸爸,曾在一封信中提到:「在雲門,孩子從靜坐,找到安穩。學習擁抱,透過與老師的擁抱,學會與父母擁抱,與世界擁抱,與自己的生命擁抱。有一天孩子長大了,當她感到寂寞孤單的時候,眼前的擁抱會是她體內潛藏的安定力量,真棒!」

 

張開雙臂,敞開心胸,擁抱時,兩顆心的距離好近,讓情感產生正向的化學變化,這是每一堂課的結束。

 

「生活律動」的課程,從靜坐開始,讓心支配著身體,靜下來學習;以擁抱結束,讓身體引領著心,廣納接收美好。

 

期待有一天,靜坐與擁抱,能和「請,謝謝,對不起」一樣,是生活禮儀,也是人生裡,美好的反射動作。

 

 

《學習特刊》身體學會的 誰也拿不走 

生活律動Q&A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