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動夠了,就能靜

洽詢課程

讀身體

律動天地 / 雲門教室

總有接觸新環境的機會,如何幫孩子建立身體的自信,拋開害羞?

Q:「身體學習」有何重要性?孩子要如何透過身體來學習?

A: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!認識自己,最重要。

 

做自己,耳熟能詳的3個字,是認同自我的展現。而,認識自己,是做自己的第一步。小小幼兒,先從認識身體部位,開始懂得善用,然後是喜歡自己的身體,自然就自信滿滿,自在發揮身體能量。

 

身體,是最貼近自己的學習途徑。孩子在親身體驗的過程,大腦與身體進行同步思考,任何細微的指引,都能撞擊出無限大的想像。抽象的概念,也將轉換為具象的形象或感受,成為對生活以及對自己的認識。

 

一位媽媽曾心有所感的說:「幾堂律動課之後,孩子從默不出聲,默默觀察,到主動積極表現自己。這樣的轉變,從教室帶入生活,他變得勇敢,越來越能以身體展現認知與發現。一樣是表演恐龍,他現在能觀察圖片裡每隻恐龍獨有姿勢,再用身體表現出來。觀察力,更細微了。」

 

「生活律動」課程,讓孩子透過各式遊戲與情境氛圍,引發孩子用身體「想」事情,「說」道理,設計出自己的動作,展現創意。從小,身體與感知開始敏銳。

 

這過程,細膩,真實,緩慢,學習的效果,卻最深刻而長久。

 

 

Q:接觸新環境,孩子總是顯得害羞,該如何幫助他建立身體的自信?

A:給予安心,放心,好玩的學習氣氛,還有真心的讚美與肯定。

 

孩子和大人一樣,初到新環境,眼睛最忙。忙著觀察誰容易親近?誰對人比較友善?遇到狀況,誰是第一個願意伸出援手的人?生活經驗豐富的成人,都需要一段時間觀察與適應。才剛會跑會跳的孩子,更需要持續不間斷的耐心鼓勵與引導。

 

雲門教室始終堅持,為孩子創造安心,放心,好玩的學習環境與氣氛。透過課程,遊戲,加上老師的專業能力與同理心,能激發出孩子與生俱來就有的的想像力與創造力。

 

有一次,黛咪媽媽開心的說:「我女兒是獨生女,在家活潑好動,和外人相處,總是非常害羞及畏縮。每週上律動課,不到半年,她幾乎熟記同學的名字,主動打招呼。從陌生,恐懼,到接受,融入,開心又期待每週自在動身體的時間。欣慰的是,她還將這份快樂帶回家。我在她的眼中,看見發自內心的快樂,和身體散發的自信自在。」

 

持續與同伴肢體互動,累積欣賞及尊重別人的能力,培養樂於與人共享,分享的人格特質。別忘了,家長更是孩子的最佳榜樣。請您大方展露自信模樣,孩子自然有樣學樣。

 

 

Q:為什麼要注重對美與感受的學習?「生活律動」是要引導孩子走往專業舞者的方向嗎?

A:美是創意的種子,從小開始,孕育一顆柔軟而敏銳的心。

 

一個人的創造力與品味,需要由體制內外的教育,完整獲得。透過身體去觸及生活的一切美好,在歡樂的人我互動裡,一點一滴,厚實生命的深度及廣度,無時無刻,都能懂得欣賞多元的生活妙趣。

 

「律動,教的是想像力,還有美的感受力。現在是雲朵,是海浪,是冰山,孩子的想像力是水,沒有被定型,可以隨意翻轉,翱翔天際,而大人總是被『做的像不像』捆綁的動彈不得,孩子單純的心靈是如此自由自在。是飛舞的蝴蝶,身體輕盈的在天空飛得好快樂;是美麗的花朵,大大小小,高高低低,千變萬化,含苞綻放,每個孩子的花朵都是那麼的與眾不同。」一位非常認真觀察孩子上課的爸爸,描繪地非常貼切。

 

「生活律動」讓孩子透過身心的練習,將舞蹈,音樂,美術,語文,戲劇等藝術元素融入生活,啟發美感學習。學習,和飲食一樣,不偏食,方能獲得廣度的營養及能量。過早限定專攻的方向,反而限制著孩子的多元發展。

 

爸爸相信,用孩子的心看世界,想像力不設限,生命無處不驚奇。我們也相信,孩子自幼奠定身體的智慧,有豐厚的美學成為學習基礎,埋下一顆小種子。將來,他可能是一位專業舞者,一位數學家,心臟科醫師,物理學家,工程師,什麼都有可能,但他必然是快樂地藝術參與者,生活可以多采多姿。

 

 

《學習特刊》身體學會的 誰也拿不走 

生活律動Q&A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