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是紅綠燈?

文/雲門教室 執行長 温慧玟

街頭巷尾,鄉間,城市,一抬頭,紅綠燈無所不在。從小,自問自答一段時日,第一盞紅綠燈何時出現?又為何是紅燈停,綠燈行?

好奇心不時探頭提醒,翻找到的答案,趣味又驚奇。

有個說法,19世紀時,在英國的首都倫敦,曾發生相當嚴重的馬車傷人事故。眾多員警為避免類似情況再發生,想起在約克城的特有風俗:當時,該城的婦女在約定俗成之下,穿紅衣服表示已婚,穿著綠衣服,則是未婚。

創意就這麼發生了,創新影響遍及全世界。衣服的色彩,加上想像力催化,竟能撞擊出燈柱高7公尺,頂端掛著一盞紅,綠兩色的煤氣燈。這不僅是全世界第一盞紅綠燈,也開啟了交通信號的嶄新時代。

視覺,是身體5大感官之一。它總是自信滿滿的帶領我們,探索大小日常。眼見所及的各式色彩,豐富著生活之美,而顏色之於你我他,卻又各具獨特意義。

跨越國界,在東方國度,白色是離別的象徵色彩,走至西方國家,白色搖身一變,成了聖潔祝福的代表。這麼想來,色彩不僅僅是光波,彩度的變換,更表露著文化涵養與生活記憶。又或可說是:色彩對於個人,是最誠實的感受?

記得有次看課,老師穿針引線,引導6歲左右的孩子思考,眼前的色彩,和身體動作結合之後,帶給自己什麼感覺?班上十多個孩子,輪流說出心中感受,其中,有個孩子說:「紅色,有一種很威風的感覺。白色,很寂寞。」

透過肢體與想像,表達所思所想,既誠實又純粹!當色彩對孩子來說,不再停留在「好漂亮」「髒兮兮」的形容,相信那是因為色彩已為孩子在身體,心靈與感受之間,塗抹起一座溝通的橋梁。

每個人的身體,都擁有飽滿的感受性,只是需要被引導,被灌溉,對生活的感覺能力,終將敏銳。身體具備敏銳感知能力的人,一定有顆充滿愛的心。

紅綠燈依舊在全世界大大小小路口,矗立閃爍,透過孩子的眼光,亮著威風的紅,閃著輕盈的綠。身體的感覺,萬紫千紅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