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健康 快樂 成長

洽詢課程

看故事

成長故事 / 雲門教室

每個可能,都存在先入為主的不可能之間

專訪 洪美萍,生活律動10年

 

忙碌生活,更需要安靜的時間空間,沉澱自我,靜靜聆聽自己的身體與心靈。跳舞對我來說是一件很舒服的事,透過自我對話,無論完美或不完美,都是最真實的我。

 

外表看似柔弱温靜的美萍,一開始動身體,舉手投足卻充滿力量,每個動作表現都明確到位,就像她對於人生的選擇,始終堅定不移。

 

「我有我追求的生活方式,喜歡學新的東西,以前我比較要求完美,但現在我比較能放鬆,盡力就好。」美萍笑說,擔任祕書工作15年,與律動相遇的時間,也長達10年之久。喜歡學習多樣事物,平時學習拉大提琴,假日則全心投入志工服務,到臺中的育幼院陪伴青少年。忙碌,一直是她生活的寫照。

 

 熱情吸引 專注投入 

 

坦言自己個性較急,又追求完美,大學時代為了能在全臺大專盃日文演講比賽拿下好成績,美萍主動開口向爸媽爭取去日本遊學,以磨練自己的語言能力,堅持做到最好的性格,讓她如願獲得第一名的成績。

 

研究所畢業後,美萍進入研究機構擔任祕書,除了負責向上管理,溝通聯繫,還要協助組織內專案進度控管,每日的工作忙碌又緊繃。每到假日,仍不忘投入志工服務,陪伴許多邊緣青少年走過慘綠青春。

 

 

偶然的機緣下,開啟了與雲門教室的緣分,為自己的人生開了另一扇窗。「從小就不是一個肢體協調的人,身體動作也不是很有自信。」美萍靦腆的笑了。在接觸成人律動課程之前,沒有太多的動身體經驗,「剛來上課的時候,老師的熱情感染了我,同學們也都很放得開,對於身體的運用及開發,讓我覺得好新奇。」

 

這份新奇觸動她身體最深層的渴望,美萍開始打開身體去探索,用心記憶每一個動作,透過老師的引導,放鬆身體,調整呼吸,讓肢體延展,挑戰,嘗試身體的無限可能。「來上課不僅只是跳舞,老師就像無窮的寶藏,帶著我去想像,觀察,發揮身體的創意,看見每一個動作背後蘊含的情感,更重要的是了解真實的自己,養成傾聽身體訊息的能力。」

 

 

 身心與生活態度的轉變 

 

跳脫原本的生活與工作,放下日復一日的溝通模式,美萍在雲門教室裡遇見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學,透過動身體牽起彼此最真實的互動,一起盡情享受舞身體舞動的喜悅。

 

 

美萍說:「人和人之間的溝通與交流,不是只有語言,還有眼神的交流,肢體的互動。遇到每週要去雲門教室上課的那天,我一整天都會好開心,好期待。」這樣的幸福時光,一眨眼就是10年。

 

而她的身心狀態也從一開始拼命想記住,想學更多,肢體展現做到完美,到現在願意傾聽身體的聲音,放慢自己的步伐,輕鬆享受每一次的延展,跳躍與旋轉。

 

「每週的律動,是專屬於我的喘息時間。平時的工作,志工服務等,填滿整個生活,有時讓我喘不過氣,但律動讓我鬆開緊繃的身體與情緒,讓我有時間面對自己。」舞動身體的時候是如此,就連練習大提琴時也有同樣的感觸,「人生就像琴弦,不能繃得太緊,適度的放鬆,才能拉出最飽滿的聲音。」

 

身體課帶來美萍最大的改變,莫過於讓始終追求完美的她,學習到如何放鬆。「也許我們在工作,在社會上都已經習慣建立關於自己的形象,但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樣子,這就是現在的我,我很喜歡。」

 

從認真力求完美,到不再因外界眼光而擔憂,因為愛上跳舞,讓美萍的身心擁抱了前所未有的自由,「有時候你會發現,有些事情現在還做不到,不必勉強自己一定要完美,無論是跳舞還是生活,都是一次又一次的經驗累積。」每一次經歷,終將結成豐碩果實,滋養自己的人生。

 

沒有舞蹈底子的她,因為熱情,一動身體就是10年,「只要是你喜歡的,想做的事,不要被自己或被外在的眼光框限。做就對了,每個可能,都存在先入為主的不可能之間。」

 

 

 

 2019年《夏動》刊物 

坦率悅納自己,實現自我價值

名人聊天室

學員專訪 

 

 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