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健康 快樂 成長

洽詢課程

看故事

成長故事 / 雲門教室

動身體,是我的創作泉源


專訪 黃翊純,16歲,生活律動14年

 

為了享有每週一次的「生活律動」課,從基隆搭車到臺北,往返就要2小時的車程,即使再累再忙,黃翊純持續堅持了14年,從未有過放棄的念頭。從幼兒園大班踏進雲門教室,那個曾經膽怯,害羞,只敢在旁邊默默觀察的小女孩,現在的她充滿自信,走進教室,隨著音樂就能打開身體的開關,翩然起舞,感受當下。

 

 開展身心 累積自信 

 

談起兒時,翊純笑著說自己很怕生,看到陌生人,都不敢開口說話,更別說是在眾人面前動身體。而在身體學習的長期累積之下,身體帶動著心靈的蛻變成長。「在雲門教室,我可以盡情展現自己的肢體,發揮心中創意,釋放一整個星期所累積的課業壓力。除此之外,同學間的感情很好,我們不僅擁有共同的身體語言,也擁有相同的肢體記憶。」

 

 

自在動身體,自信面對生活,是翊純十多年來的反覆練習。記得有堂「生活律動」課,全班合作演出「愛麗絲夢遊仙境」的故事,由她扮演主角愛麗絲。「除了背台詞,還要加大肢體動作,那時候我連講話都很小聲,整個人非常緊張。」直到順利完成演出,翊純知道,自己又過了一關,「我覺得自己會有所成長,來自於從中不斷的練習,感受到老師與同學的支持與鼓勵,發現自己也可以做得到。更重要的是,那顆原本封閉的心,又再放開了些。」翊純笑著說。

 

「在雲門教室,每個人都能有自己的獨特意見,展現不同的肢體創意,沒有標準答案,也不會有人取笑你的想法。」動身體,讓當年那個怯生生的小女孩,累積著自信,發現另一個自己。

 

 

 一動一靜的藝術感知 

 

喜愛藝術的翊純,從國小開始接觸繪畫,與「生活律動」課一樣,從未中斷放棄。在一動一靜的課程裡,長期的藝術經驗積累,直到最近,她深刻感受到動身體與繪畫都是透過創作,表達自我的途徑,創意與空間感,彼此能融會貫通。

 

 

「因為動身體的經驗,我的想像力比別人更豐富,創意也比較不受局限。」在作畫的同時,讓她發覺,只要能跳出框架,畫面呈現往往更為豐富精采。現在的她,喜歡在家播首音樂,有時動身體,有時繪畫,練字,動靜之間,舒服自在。因為爸媽的支持,她慶幸當初沒有放棄,也沒有二選一,藝術感知的幼苗才能發芽茁壯至今。

 

國高中後,課業繁重,每週一次的身體課,成了她難得的放鬆時光。「我特別喜歡課堂上的即興與小品呈現,挑選自己喜歡的音樂,輪流帶領動作,無論是一個8拍的即興,或是隨著節奏脈動自由發展,都能夠透過身體傳遞我的想法。」跳著自己創作的舞步,動身體就是語言之外的另一種表達。

 

面對未來的大學生活,有想像,也有憧憬。想參加舞蹈社團,也想練習拳擊,更想邀請爸媽一起上「生活律動」成人課程,不只自己,要讓全家人一同舞出生活,舞出生命的精采。

 

 

 

 2019年《夏動》刊物 

坦率悅納自己,實現自我價值

名人聊天室

學員專訪 

 

 

 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