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動夠了,就能靜

洽詢課程

讀身體

焦點議題 / 雲門教室

出發!真實體驗,冶煉生命熱情

琳瑯滿目的職人體驗活動,讓成長中的孩子有機會「扮演另一種身分」。從專業營運的職業體驗兒童樂園,超商一日店長,速食店員工,pizza師傅等,公家機關也開辦小小消防員,警察,捷運站長等體驗……穿上各行各業制服的超萌店員,有模有樣的上班,當父母驚呼「超可愛!」拍照錄影停不下來的同時,孩子也稍稍體驗各行各業不同的工作內容,以及身居其位的專業與辛苦。

 

 

 

一日職人系列,看見不同行業實況

 

不只孩子愛,連阿公也愛職業體驗,「Chek it Out!」被網友稱為「阿公」的資深藝人邰智源,在一日系列中體驗各式工作,從一日球員,一日消防員,一日卡車司機,一日總舖師,一日漁工,一日玉山觀測員,一日(市長)幕僚……一旁與他工作的學長與學姐,也瞬間成為網路名人。

 

 

俗話說「看人挑擔不吃力」,然而透過阿公的身歷其境,在觀笑與汗水中,懂得各行各業的辛苦,尊重不同的專業技術,更讓這個網路節目,在2018年底成為臺灣第一個破百萬訂閱的網路實境綜藝節目。

 

有趣的是,這些職業,或許不會永遠存在。當科技不斷進步,AI開始取代人力,當舊的行業正在消逝,新的職業尚未成型,孩子該如何在交替世代,找到自己的未來?

 

 

用真實體驗,觸動無動力世代

 

被專家,媒體稱為「無動力世代」的孩子,在文憑至上的觀念下,孩子從小沒有時間探索自我興趣,選填志願由爸媽決定或由分數分配,大學科系不一定是自己的喜好,畢業後,學非所用的比例極高。再加上沒有經濟壓力的迫使,而非得努力突破的現實,就在小確幸中悠閒度日。

 

該如何改變無動力狀態?停止為讀書而讀書,教育孩子的要務,不再只是努力背誦更多零碎知識,而讓他有機會「做一個有感覺的人」,多接觸大自然,與人互動,這些豐富而真實的經驗,能讓孩子有感動,有思考。

 

在美國正夯的探索體驗學習(Expeditionary Learning),也被翻譯「遠征式學習」,如同魔戒遠征軍般,象徵走出教室,走出自我設限,進入社區,踏入現實世界,真實體驗與深度探索。

 

 

找出熱情所在,擴散影響力

 

世界比我們想像中更快的速度在改變,讓孩子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,提供更多體驗生活與世界的機會,在不斷自我挑戰中,獲得寶貴的經驗,成就完成事情的自信心,進一步發現自我與認識自我,從中發揮天賦與熱情。

 

找出自己的熱情所在,就能擴散影響力,2019時代百大人物Greta Thunberg,這個16 歲的瑞典女孩從2018年8月起,每週五都罷課,到瑞典國會前抗議,抗議大人沒有採取具體行動來,阻止氣候變遷。

 

許多歐洲學生深受她的精神感動,紛紛加入 「週五為未來而戰」(Fridays for Future) 的罷課行動。她認為,「我們不能通過既有規則來拯救世界,因為規則必須改變。」當大人無法提供正視全球氣候危機,她就起身為悍衛自己的未來。

 

 

每一個選擇,都形塑著自己的人生樣貌。

 

找自己,越早開始越好。越早開始,意志越明確,渴望越強烈,動機越單純。不管現在幾歲,認識自己,任何時候都能開始,這是一輩子的功課。

 

最幸福的人,是擁有獨特的觀點與聲音,順應世代改變,能夠不斷自我實現,成為發揮影響力的人。而這樣的人,也恰巧是未來最有價值的人。

 

 

 

 2019年《夏動》刊物 

坦率悅納自己,實現自我價值

主題企劃

 

 

 

 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