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快樂動身體,現在就開始!

洽詢課程

看故事

成長故事 / 雲門教室

跳舞,讓我找回隨意變化的自由:生活律動6年,鍾宜萱

 
編按:變化快速的時代,應對卡關怎麼辦?在高壓與忙碌的國際船運司工作的鍾宜萱說:
「這個時候,我就會跳舞!跳舞的時候,可以跳得自由奔放,可以優雅恬靜,隨意變化成自己想要的樣子。」

 

專訪 鍾宜萱,生活律動6年

 

「Dance! Dance! Dance! Otherwise we are lost.」鍾宜萱輕輕念著碧娜鮑許的名言。雖然不是專業舞者,但舞蹈卻成為她生活的定錨,也是能量的來源。

 

「我擁有許多不同的面向,初識時,人們會覺得我是一個有氣質,文靜的女生。工作的我,是個理性俐落,充滿自信的女生。舞台上,又變成很有活力,很熱情的女生。」她笑說,這些不同面向在理性與感性間遊走,達成微妙平衡,當然有時候也會遇到轉換困難的時刻:「這個時候,我就會跳舞!跳舞的時候,可以跳得自由奔放,可以優雅恬靜,隨意變化成自己想要的樣子。」

 

跳舞是精神食糧

 

從小學跳舞,高中時期卻因膝蓋受傷而放棄中止。鍾宜萱直到就業後,進入高壓與忙碌的國際船運公司,想找回身體的掌控權,拯救工作與生活的失衡狀態,從2012年開始進入雲門教室上成人律動課,學習與自己的身體親密對話。

 

「一週一次的律動課是我的精神食糧,從工作與生活失衡中重新整理自己,擁抱和身體談戀愛的感覺。也是唯一在經過工作的摧殘後,讓自己好好呼吸,好好和身體對話的修復時間。上完課,壓力,僵硬,疲勞,傷害全數消失,身心都在最放鬆的狀態,也是一個全新的開始。」

 

 

有時候,我們都需要讓自己重新歸零。每次上完課,「動」之後的「靜」,就像重新打開感官的雷達,感受城市的脈動,聆聽環境的喧囂,微風吹拂的觸感,花香四溢的清幽,將心靈從忙碌與封閉中釋放,更深刻了解真實的自己,享受對身體,對環境的每個當下。

 

另一種打開身體的方式

 

即使從小學舞,雲門教室的課程仍讓她身體與心靈為之一亮。不同於過往身體的「打開」方式,她微笑分享:「一開始很不適應,從前的舞蹈訓練,比較是動作的學習,容易用自我的意識控制身體來到雲門後,我才漸漸瞭解到,什麼是『放鬆你的身體,鬆鬆的滾上來,集中意念的方式調整呼吸』這些不同於從前學習,讓我自己的身體更加一層的認識……我很不懂放鬆這件事,反而比較會控制身體。」

 

 

除此之外,她也學到如何跟著音樂的情緒,自由舞動身體,關掉音樂,隨著自己的呼吸感覺去舞動,從開始的不習慣,到享受動身體的自在,懂得和自己相處,也打開身體的各種可能。

 

在雲門,鍾宜萱重新接納自己的身體,找回舞蹈的樂趣:「高中受傷後,對身體的感覺有點負面,因為好想跳舞,但在身體的限制下,又不能暢快舞動。但來這裡,我學習著接受自己的不完美,敞開封閉的內心,反而更能自在的跳。有趣的是,老師會在課程中,仔細說明身體骨骼的構造,如何做動作而不讓身體受傷,讓我慢慢把膝蓋附近的肌肉鍛練起來,有些艱難動作,做起來就更輕鬆。」

 

每個人都會跳舞,用身體說自己的故事

 

除了老師外,一起上課的同學,也是她的學習對象。「不完美也很美!」她感嘆:「在這裡會遇到各行各業的同學,每個人都用身體述說自己獨特的故事,一起完成每學期的小品呈現,動作雖然不標準,但由心散發的動作下,真的『好美!』」

 

 

找到不同「打開」身體方式的鍾宜萱,從動身體中重新認識自己,獲得許多自信與靈感。在雲門上課1年之後,因緣際會下,開始負責公司啦啦隊與年終忘年會的舞蹈,從編舞到教舞,她一步步帶著公司的年輕同事,從零開始,完成一場又一場的精彩表演。因為她深信:「沒有不會跳舞的人,每個人都有舞蹈細胞,都是天生的舞者。」曾經有個公司學弟,在跳了2年的舞後誠摯感謝說:「謝謝妳讓我發現,原來我也可以跳舞。」

 

「只要願意開始,跳舞會是最純粹的快樂,這是我的親身體會,相信也會是每個人的。」鍾宜萱肯定的說。

 

 

 

 

 2019年《春動》刊物 

為身心,鋪陳堅韌恆久的平衡

名人聊天室

學員專訪 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