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快樂動身體,現在就開始!

洽詢課程

看故事

成長故事 / 雲門教室

跳舞是生活,也是一切的起點

 

專訪 鐘郁凝,18歲,生活律動14年

 

剛下課,鐘郁凝從位於關渡的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趕到市中心的雲門教室,此時已經是晚上7點。「我們有準備一些點心,要先吃嗎?」「好啊,謝謝!」坐了下來,面帶著微笑,眼前這位青春少女,身體是自在的。

 

一邊吃著三角飯糰,果汁,一邊隨性聊著,言談中,得知她讀得是電影創作學系。「雖然才大一,但是我覺得這學期經歷很不一樣的生活,修了25學分,課業很重,我一直在思考我的未來,也不斷的與同學們分享及討論。」畢業於北一女,臺大,政大是高中同學們的首選,鐘郁凝卻獨獨走上藝術這條路,「因為我想唸自己喜歡的東西。」

 

「姐姐讀服裝設計系,我讀電影,都是會讓爸媽有一點擔心的科系,但是很謝謝他們對我們的支持,無論是求學,還是生活!」鐘郁凝回憶,從4歲開始,姐妹倆就到雲門教室上「生活律動」課,自由的動身體,做自己,早已是血液中的DNA。

 

 

「但是雲門的動,不是只有身體而已!」鐘郁凝說,從很小開始,她就明白,老師每次下的指令,都需要「思考」。「當老師說『直線或曲線太空人』,就是拋出一個主題,我們要有意識,腦袋有畫面,不能偏離它,像是想像出太空人在月球上,如何用身體做出柔軟有曲線的樣態。」經常,她都是用自己從沒想過的方式,努力達成老師指令。

 

每週上課一次,長達14年,雲門和律動,就是她生活中的一部分。「國小時,我總會帶著回家功課來雲門,在上課前,後趴在教室外面寫,那時候會覺得好累,好辛苦,但是當國中課業變沉重後,我才發現,原來在雲門教室動身體,反倒是一種必要的放鬆!」

 

身為雲門的「大孩子」,鐘郁凝這麼形容這段身體學習之旅,「兒律課程很輕鬆也很快樂,小時候不了解,不會害羞,也不怕對錯,就是盡情的玩。經歷中國肢體與世界舞蹈的洗禮後,我們開始慢慢建立起身體的核心觀念。到了少律課程,我們的掌控度變好,已經能夠用身體去思考,也開始產生自我風格。像是我,就很喜歡運用身體的中段來跳舞!」她笑著說。

 

 

 

長期累積的身體記憶,也讓鐘郁凝發覺,自己比同齡的人更具有「身體意識」。她所謂的意識,是對身體肌肉,結構與生理的了解,以及經常去想像如何運用身體。「像是聽到音樂時,我的身體會馬上反應,做出動作,而且能一邊跳一邊做結構性的安排,包括快,慢與不同面向的結合。」跳舞,是她的生活,也是一切的起點。

 

對鐘郁凝而言,雲門教室是她的身體啟蒙,從高中開始,她陸續參加學校街舞社,並接觸更多當代舞蹈,「我不知道舞蹈會把我帶到什麼地方,但是我不在乎結果,單純為了快樂和喜歡,不斷地一直累積下去,累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,一次一次長時間的練習與挑戰,久了就會變得不一樣。」

 

說到這兒,鐘郁凝停了一下,「想達到一個高度,就需要不斷的累積!這就是雲門教會我的事。」

 

 

 

 2019年《春動》刊物 

為身心,鋪陳堅韌恆久的平衡

名人聊天室

學員專訪 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