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動夠了,就能靜

洽詢課程

讀身體

身體百科 / 雲門教室

堅持心之所向,虛幻也成真?

有人問,身體說!

 

回憶是最美好的禮物。美國哈佛大學研究顯示,討論旅遊計畫前,先請參與者回想類似的旅遊經驗,越能回憶出細節的參與者,在規畫未來的行程時,會有更細膩的安排與設想。

 

不只真實回憶,就連虛構記憶,也能有類似功效。記憶是一種演化上的適應特徵,能讓我們鑑古知今,就算是虛擬的記憶,仍能幫助大腦預先演練「替可想像的未來情境,做好準備。」

 

面對人生重大關卡時,可以試著回憶類似的成功經驗讓大腦「暖身」,或替自己創造虛擬的「成功預演」。運用想像力,描繪出「達到目標的情境」,過程中,經過哪些努力?心情起伏為何?當時聽到或看到,甚至有什麼感覺?……越是清晰細膩,大腦越能「信以為真」,如此一來,新的神經網絡被建立,自然能打破舊有慣性,積極往心中的目標出發。

 

 

 

有人問,身體說!

 

作家馬克吐溫曾說:「假如每天早上第一件事,是生吃一隻青蛙,接下來的一天就會過得比較順利,因為你很清楚這可能是一整天之中最糟糕的事情了。」「吃青蛙」其實是比喻:那件最難處理,你最不想碰,卻又最重要的事。

 

《早上最重要的3件事》這類談管理的書,建議「吃青蛙」的3個原則達到有效的時間管理:(1)早上先吃那隻最醜的青蛙。在身心都最有效能的時刻,完成最困難任務。(2)一口一口吃青蛙,試著把想要完成的複雜工作,分解成許多小活動,就能專心一意的逐步完成。(3)吃的青蛙越大,所得到的能量就越大。透過具挑戰性的工作,激發自己進入「心流」的工作狀態,享受完成工作的滿足感。

 

除了吃青蛙以外,小蝌蚪也是重要的糧食之一,依照「1,3,5 待辦清單法則」,每天列出,1件重要任務,3件中等任務,5件小型瑣事,循序漸進完成每項任務。

 

每天睡前,列出明日工作清單,或許,在列出待辦清單的同時,一併找回生活節奏和生活重心,做時間的主人!

 

 

 

 2019年《春動》刊物 

為身心,鋪陳堅韌恆久的平衡

身體百科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