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健康 快樂 成長

洽詢課程

看故事

成長故事 / 雲門教室

感謝雲門,伴我走過青春苦澀

 

專訪 文元逵,19歲,生活律動11年

 

早在小學1年級,身為家中獨生子的文元逵,就跟著媽媽來到雲門教室。

 

「第一次走進來嚇死了,只有我一個男生,覺得非常害羞!但是上課的內容很好玩,又覺得很開心,只好鼓起勇氣開始我的律動生活。」元逵說,每次班上的女生總是聚在一起,唯獨他一個人,還好老師很照顧他,總是來關心他,陪他說話,漸漸的,元逵也開始敞開自己,融入群體。

 

 

他回憶國中3年級那年,課業壓力大,加上在學校沒有什麼朋友,開始有輕微的躁鬱傾向。「那一陣子最大的鼓勵,就是每週可以來雲門上課!因為這裡有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,我們曾經一起編舞,一起完成許多事,彼此之間很信任,來到這裡,可以完全釋放壓力。」他說,經常上課前都覺得很累,但是,課堂中的靜坐,動身體,和最後的擁抱,反而讓整個人鬆了下來,「很感謝雲門的老師和朋友,陪我走過苦澀的青春期。」

 

高中開始,因為想接觸多元舞蹈,元逵加入街舞社。實際接觸後,他發覺街舞很制式,這才發覺雲門對身體教育的開放性!同時,他也發現,雲門課堂中的暖身時間足夠也充分,相較於街舞課的熱身時間短,不免擔心長期下來,身體容易受傷。

 

 

就在那時,學校一堂藝術課,邀請了舞蹈老師前往授課,整堂課下來,老師走過來對元逵說:「你的身體有點像太極,而且,有一種流動感!」當下,「我覺得蠻感動的,因為這是雲門給我的養分!」元逵笑著說。

 

如今,大學就讀數學系的元逵,依舊每週來到雲門教室上課。上課時,他會觀察老師的動作是從「哪裡出發?」,元逵說:「因為發力的地方不同,跳出來的身體質地也不一樣,像是舞動雙手時,可能是從背部開始啟動。在地上翻滾時,有時候並不是從腰,而是從腿部發動。」漸漸的,他從覺察自己的身體,進而觀察別人的身體,甚至將律動精神帶入生活中,眼見的一切都能讓他起舞。

 

 

前陣子,一位雲門資深舞者到學校演講,舞者分享:藝術就在生活週遭,不是把西方世界搬過來!「這一刻,我終於懂了,為什麼雲門教室一直餵養很多生活感的東西給我們,卻不教我們死記舞步,唯有如此,我們才能內化,跳出自己的舞!」

 

多年的身體學習,元逵覺得自己變得勇於表達,也更有自信了!回首過往那個怯生生的小男孩,他說:「很希望天上的父親看到現在的我,我想為他跳支舞,讓他知道,我現在過得很好!」

 

 

 

 

 2018年《冬動》刊物 

開心玩!舒展創新的創意

名人聊天室

學員專訪 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