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快樂動身體,現在就開始!

洽詢課程

讀身體

媒體報導 / 50+

雲門教室熟齡學員:了解身體的鬆緊,就明白人生的鬆緊!

文/陳莞欣 攝影/日日寫真工作室、雲門舞集舞蹈教室

 

和自己的身體,時常處在一種拔河狀態?

 

若想對抗時間作用在身體上的力量,必定得動。在一個個伸展、旋轉與跳躍當中,讓緊繃的肌肉鬆開,僵硬的部位變得柔軟,沉重的步伐變得輕盈。

 

雲門舞集舞蹈教室教師廖祖儀觀察,愈沒有動身體習慣的人,隨著年紀增長,會愈難隨心所欲地使用身體。骨盆髖骨和膝蓋後側的肌肉可能會變得緊繃,讓身體難以彎曲。胸部肌群則會萎縮,導致彎腰駝背。平日缺乏活動,也會讓肺活量愈來愈淺。

 

50世代的我們,一路念書、工作、操持家務。大腦動得多,卻多半和自己的身體不熟,甚至傾向壓抑身體的感受。可50歲以後,身體的存在卻愈來愈「有感」:會疼痛、會鬆弛、會老去…。讓律動成為生活的一部分,不只是為了健康,也是一次重新認識自己的機會。

 

即使變老,也要以自己順眼的樣子老

71歲的馬維楓染了一頭彩色頭髮,旁人經過,總忍不住多看兩眼。她主張,「老,一定得老成自己看得順眼的樣子。」

 

71歲的馬維楓,染了一頭引人注目的彩色頭髮。她笑說,老了,還是要讓自己看得順眼。

 

馬維楓在雲門舞集舞蹈教室上了7、8年的生活律動。在此之前,她是廣播公司的高階主管,家有4個女兒。辦公室坐久了,照顧孩子又忙,難免疏忽了身體。特別是65歲以後,身體的僵硬感特別明顯。出門旅行,也容易閃到腰、扭到腳。她最在意的是彎腰駝背讓人顯老,「我脖子後方長了一個很醜的『駝峰』。」

 

跟著音樂擺動身體看似不難,對馬維楓而言,卻是十足的自我突破。她自言,同事眼中自己形象正經,甚至有點嚴厲,不像隨時能手舞足蹈的人。其實,她一向喜歡音樂、舞蹈等「美」的事物,只是平日少有機會表現。

 

剛開始跳舞,難免彆彆扭扭。馬維楓說,「我那時放不開,動作都很醜。不像那些不怕害羞的人可以大大伸展雙手。」在跟隨老師律動的過程中,她逐漸找回失落的空間感和使用肌肉的能力,讓自己打開心房,自在起舞。

 

「我覺得老不老不是用年齡判定,而是你的姿態。有些年輕人彎腰駝背,看起來就像老人!」馬維楓說。她很滿意跳舞為自己的身體所帶來的轉變:健康、挺拔,還讓駝峰消失了。

 

跳舞讓我知道,不能對身體傲慢

 

62歲的汪詠黛,曾在報社擔任編輯長達27年。她說,學跳舞最難的,其實是放鬆。

 

「我們習慣當好學生久了,一定會努力想做到跟老師一樣。但愈努力,愈無法放鬆。」汪詠黛笑說,自己過去是典型「四體不勤」的文人,才45歲就有退化性關節炎和嚴重的下背痛。每每回到家,都要趴在地上休息好一會兒才能起身。

 

50歲前後,汪詠黛開始到雲門舞集舞蹈教室學習生活律動。往日認真的性格使然,她希望自己能模仿老師的動作,做的和專業人士一樣漂亮。但太用力的同時,卻忽略了身體受過許多舊傷。每一次的不當使用,身體都會用疼痛表達抗議。

 

「我對身體有很多慚愧,也理解了自己是多麼的傲慢。」汪詠黛形容,跳舞,其實是和自己的身體談戀愛。要了解、傾聽,最終和解。某個動作不舒服時,她會向身體道歉:「對不起,過去沒有好好對待你。」班上同學也鼓勵她不用急,一步步慢慢來,「你已經很好了!」

 

汪詠黛在學習律動的過程中,學會了對身體謙卑。

 

汪詠黛回憶,中年以前的自己,活得像八爪章魚。個性急躁,不論在公司或家裡,都習慣把事情一把抓。「我總是想著要盡力、太盡力,把自己的力氣用到滿。」但在學舞的過程中,身體的無能為力,反而是提醒自己傾聽內心的聲音:接受自己做不好,然後放下對完美的執念。

 

釋放被壓抑的自己,享受學習的快樂

 

在回台灣以前,62歲的劉鴻祖在加拿大生活了30多年。他和同輩男性一樣,一路用功念書到大學,而後當兵、出國留學。升學之路尚稱順遂,對音樂、舞蹈等「非學科」的興趣卻有些被壓抑。

 

「大學畢業的時候,雲門剛成立,一點舞蹈基礎都沒有的我竟然應徵上了。可是我那時沒有勇氣。」劉鴻祖回憶,當時的社會氛圍並不鼓勵男性選擇一條非主流的路徑。他當完兵後隨即出國,在加拿大取得博士學位,最後在當地從事空服員工作直到退休。

 

2016年,他回到台灣,重新來到雲門舞集的練舞場體驗不同的舞蹈形式,之後又到雲門舞集舞蹈教室上課,總算有機會一圓年輕時的夢想。當然,60歲和20歲的身體,已是不同的狀態。「我有時會同手同腳,協調性不那麼好。或是腰彎不下去,覺得很吃力。」

 

這樣的學習令人挫折嗎?劉鴻祖一點也沒覺得。對他而言,後中年的學習和升學階段不同,過程永遠比結果更重要。來到教室,就是歸零、重新開始。「你賺過大錢或當過總經理,都不代表你現在可以跳很高啊!要把背了一輩子的包袱丟掉」。

 

 

 

年過60後再學舞蹈,讓劉鴻祖體驗到學習單純美好的樂趣。

 

劉鴻祖說,到了現在的年紀,他漸漸體悟到人生而不同,不需要用別人的標準衡量自己。學習不一定要有立即的回饋,即使只是在教室和同學聊天、做不到動作時躺在地上聽音樂,都是一件快樂的事。

 

一輩子讀了許多書,劉鴻祖笑說,他終於開始享受學習的樂趣。他發現,舞蹈其實沒有那麼高不可攀。宇宙萬千,乃至於生活中的習以為常的事物,都可以融合為律動的一部分。「像現在這樣,沒有負擔的追求對舞蹈的熱情,也是一種幸福!」他說。

 

雲門舞集助理藝術總監李靜君曾說過,「了解身體的鬆緊,就明白人生的鬆緊。」

 

國外研究顯示,人在思考和動身體時,使用的是同一組神經迴路。一個人動身體的習慣,會影響到他的思考模式。50歲後學律動,不只是鬆開緊繃的身體,也讓心達到真正的開闊與自在。

 

出刊處:50+/雲門教室熟齡學員:了解身體的鬆緊,就明白人生的鬆緊!

出刊日:2018/09/21

 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