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動夠了,就能靜

洽詢課程

讀身體

媒體報導 / 太報

安地羊:解放身體五感 不做流於形式的藝術跨界

初次與安地羊見面,是在雲門教室20周年身體節的五感工作坊。舞台上的他,帶領大家閉上眼睛,從音樂中尋找身體的律動,任由音樂旋律舞動身體,感受不曾體驗過的肢體律動。過程中,令人不免好奇,為什麼會是由原本是藝術創作者的安地羊,帶領肢體律動的工作坊活動呢?

 

跨領域發展 獲得創作新養分

安地羊是一位跨界藝術家,以平面藝術創作為基礎,將服裝、空間,甚至是劇場表演揉合成新的藝術形態。同時他也是自由人藝術公寓的創辦人之一,提供新生代藝術家展示的場域,並致力於跨境整合,舉辦快閃店、市集等,讓藝術更多元、更親近大眾。

 

身兼藝術家與藝術行政者,安地羊更了解藝術該如何跨界合作,經常舉辦相關活動、講座。(圖片/安地羊)

 

 如此多元的藝術呈現形式,可以從安地羊的求學歷程找到些蛛絲馬跡。在大學報考研究所時,原本藝術科系的他,卻突然轉換到服裝設計研究所就讀,原因很簡單:想要有更多的養分,讓自己成長。當時安地羊不僅報考服設研究所,還有工業設計、建築相關科系,平面創作和畫畫已無法滿足他,所以試圖讓繪畫作品在空間裡找到新的生命。

 

此外,他就讀大學時,全球化氛圍相當濃厚,知名時尚品牌紛紛找上藝術家跨界合作,像是Louis Vuitton找村上隆、草間彌生合作等。當時,安地羊心中萌生了一個念頭:「如果是未來的趨勢,為何我不先自己做?還要等到別人來找我呢?」於是開始自己拿起布尺、裁刀,為作品裁製新的展示舞台。

 

安地羊將藝術創作的空間擴展到服裝設計,為《沒有身體的器官》尋找新生命。(照片/安地羊)

 

研讀服設研究所時,雖然仍以服裝設計為主,但也有很多藝術與空間上的討論,對安地羊而言,吸收不同領域的知識,讓藝術有新的觀點,才是他的初衷。

 

解放藝術的呈現方式

去年擔任國家歌劇院第一屆駐館藝術家的安地羊,當時便提出將身體五感具體呈現在舞台表演上的駐館企劃,他先後做了五感工作坊,並與不同的講師合作。後來引起雲門教室的注意,促成了這次在雲門身體節的五感工作坊的合作──因為雲門教室的學員從小已經很習慣身體律動,不會重新思考運用身體的不同方式,希望藉由此次活動帶給學員新的養分,跳脫以往的舞蹈模式。

 

透過五感工作坊,讓雲門教室的學員擺脫以往的身體律動,對肢體語言有不同的認識。(圖片/雲門舞集舞蹈教室)

 

新的五感體驗,讓雲門教室學員們恣意地享受舞蹈的新世界。(圖片/雲門舞集舞蹈教室)

  

或是從他的代表作《沒有身體的器官》來看,就是將藝術創作轉換到服裝或空間上,從小小的單位,長到布料、空間,往不同面向找到它們的宿主,在小小的器官裡注入鮮明矚目的配色,展現它們想找到身體的慾望,同時表現出他的絕佳色感。

 

致力於跨領域創作的他,將在9月初在松山文創園區作為首屆「台北插畫藝術節」策展人、11月更近一步把他的作品以舞台劇《照妖鏡》呈現。這齣戲是關於人的慾望,「當人的慾望過多,承載不了,就會產生『妖』這個狀態。」而他便以服裝和演員的互動與肢體展現照妖鏡的意涵,「透過某一介質凸顯出人躲在背後的意圖,讓大家看到那些體面的事物,其實不是如此美好。」

 

創作不難 堅持最難

安地羊認為藝術創作、靈感激發不是最難的,最艱辛的是能夠讓你持續創作的環境或狀態。「它不同於一般的工作,可以快速獲得相對應的實質報酬,累積時間很長,也需要機會展露。因此需要培養第二、三專長賺錢維生,然後繼續堅持創作。」他從求學階段就開始學習網站架設,接洽商業案件賺取生活費。

 

對安地羊而言,最困難的是持續創作這件事,不論是家人的支持或是金援,皆是堅持藝術創作的最大動力。(圖片/安地羊)

 

 除了對藝術的熱誠,安地羊非常感謝父母的支持與鼓勵,是他堅持至今的原動力,也希望朝藝術、設計領域闖蕩的年輕人,其父母可以成為他們的精神支柱。

 

藝術跨界,必須深化、系統化

對於台灣藝術跨界整合現況,安地羊認為台灣很容易流於形式,只是把不同的媒材跟人放在一起,卻沒有研究探討藝術是如何轉譯,之間沒有關聯性。像是自由人藝術公寓近兩年以插畫為主軸,進而舉辦插畫藝術節,再將插畫家帶入不同領域合作,這些都需要完整的企劃來實行真正的跨界整合,而非只是順應潮流,或是用拍照打卡的藝術品帶來人潮與錢潮。

 

從畫畫、服裝設計到舞台表演,安地羊強調跨領域合作都需要系統化的規劃,才不會只流於形式。(圖片/安地羊)

 

 與安地羊對談過程,從他眼神中發現對於藝術創新的野心與熱忱,堅持自己的風格,也對藝術呈現形式求新求變。讓人更加期待安地羊在未來又會以何種樣貌展現他的藝術幻境。

 

出刊處:太報/安地羊:解放身體五感 不做流於形式的藝術跨界

出刊日:2018/09/03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