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健康 快樂 成長

洽詢課程

讀身體

專家觀點 / 雲門教室

跨域之際 莫忘初衷──專訪蘇打綠樂團成員 龔鈺祺

 

 

龔鈺祺

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系 畢業

現任知名樂團蘇打綠鍵盤和中提琴手

擅長編曲,鋼琴,中提琴

亮晶晶概念樂團音樂製作

 

近幾年,蘇打綠樂團的鍵盤手與中提琴手龔鈺祺(阿龔),接連舉辦多場個人、以及聯合的創作音樂會,他結合古典與流行的創意演出,讓許多樂迷為之驚艷。原來,早在4歲開始,阿龔就已經隨著爸爸與爺爺2位專業錄音師,以及愛彈琴的媽媽一起玩音樂!

 

天生愛音樂

 

4歲開始彈鋼琴,10歲開始學中提琴的阿龔分享,從小最喜歡練無聊的彈琴遊戲,像是按住某幾根指頭不能動,只用剩下幾根指頭彈琴,經常一玩就是1~2小時,「加入這些亂玩的遊戲,讓我跨越了許多單調,無聊的練習時間。」

 

 

然而,練琴之路,總有挫折,「國小5年級那年,我參加一個鋼琴考試,卻怎麼也背不起樂譜,覺得好難,最後還是咬牙撐過的。事實上,我從小到大從沒得過音樂比賽的名次,就連高一參加蕭邦的音樂比賽,也在第一輪就被刷掉,因為我喜歡的是舒曼,怎麼也彈不好蕭邦的曲子!」即使比賽結果令人沮喪,但是,「我就是喜歡音樂啊,所以就算遇到挫折也沒有放棄。」

 

阿龔愉快的表示,雖然自己不是頂尖樂手,但是,彷彿天生就有著「絕對音感」,「就是一聽到音樂,馬上就把旋律寫出來,而且自己也能彈奏出來。」

 

用音樂紀錄生活

 

到了國中,阿龔開始嘗試創作,國中畢業時,他與同學共同寫出一首雙鋼琴變奏曲,「我們用國歌的旋律當基礎,一人想出10種變奏,配上探戈,哈農音樂,回頭想想,這樣的創作在當時是很大膽,叛逆的,當最後我們表演時,音樂老師竟然對我們說:『一定要一直保持這種創作的想法!』這句話令我至今難忘。」

 

大學聯考,阿龔考上臺北藝術大學音樂系,主修鋼琴,「大學是我人生很幸福的階段,記得大一時,我去看舞蹈系上課,發現舞蹈系有鋼琴伴奏,當時的伴奏老師非常兇,很可怕,儘管如此,我還是被吸引,跑去上伴奏課了!」

 

 

回憶起那段國際舞蹈課的伴奏學習,阿龔:「每次我有聽不懂的地方,就大膽跑去問,慢慢搞懂後,覺得舞蹈伴奏太有魅力了,從此,我的大學生活就在鋼琴,舞蹈伴奏與創作中度過。」

 

大學時期的創作,阿龔形容是「用音樂紀錄生活」,延續國中時的玩音樂,他把更多生活上的隨想用音符記錄下來,「有時候是手寫,有時候是錄電子琴轉換成MD,那些創作到現在都留著,時常回頭看,都很慶幸我有這樣的習慣,過去天馬行空的創意,直到今日依然受用。」

 

回想練琴的過程,阿龔說:「我高中時認識一個很厲害,很會彈琴的女生,我問她,如何能彈得跟她一樣好?她回了我一句『你就每天彈啊』!」雖然還是不了解方法,但是他真的照做了,「因為每天練習,覺得習慣了,後來就像身體的記憶一樣,即時腦袋放空,也能自然而然彈出有感情的樂曲。直到這時他才了解,原來,刻意的練習,是最簡單的方法,也是最好的方法。

 

從蘇打綠找到自己

 

大四那年,因為幫母校師大附中做畢業展的紀錄片配樂,認識了當時政大的學生樂團「蘇打綠」,「我當時剛考上研究所,開學前有空擋,就跟著他們一起去環島,參加福隆海洋音樂季,後來就不知不覺變成團員,這也是我過去從沒想過的轉變。」

 

進入研究所後,古典鋼琴,舞蹈伴奏,蘇打綠樂團成為阿龔的生活重心,但也在此時,他面臨到抉擇。「當時分心做這麼多事,很難把學業顧好,仔細想一想,音樂對我而言是最重要的事,也是最重要的能力,我絕對不能放棄。」於是,他離開蘇打綠樂團1年,直到唸完研究所後才歸隊,「莫忘初衷,是一件很重要的事。」

 

 

畢業後,阿龔繼續在最喜歡的音樂上深耕,他一邊在高中,大學擔任舞蹈伴奏老師,一邊在蘇打綠團體中扮演鍵盤手,中提琴手的工作。

 

「有一次,我在雲門教室幫老師們伴奏,當時教課的靜君老師對年輕的律動老師說,『做好往下的基礎,就是往上的鍛鍊』!」當下,阿龔深受啟發,「我開始思考,如何用音樂旋律來傳達出老師的指令?如何讓舞者一聽到音樂,就能表現出這樣的身體質地?」阿龔說,他喜歡一邊伴奏一邊隨性的搖擺身體與模仿,「因為身體律動與音樂就是相通的。」

 

除了在伴奏上精進,在樂團中,阿龔也不斷找尋自己的定位。從古典音樂的學習,卻踏入流行樂團,如何向家人朋友證明自己的選擇,一直在他腦中揮之不去。直到2010年,蘇打綠成功在小巨蛋演出,他也開始跨域發展,從1人,20人,60人,進階寫出80人的管弦樂團樂譜。

 

過去的猶豫,終於撥雲見日了!他用專長跨界,從古典跨到流行,從舞蹈伴奏跨到為管弦樂團譜曲,把喜歡的事情都連結起來。

 

2015年,完成自己的代表作之一,與蘇打綠團員一起遠赴德國,做出以古典樂為主題的【冬 未了】專輯。這張專輯中採用大量的管弦樂編制,其中,更有7首交響樂曲皆為阿龔創作。

 

 

 

成功跨域,阿龔慶幸自己從沒有放棄過音樂,對於許多礙於升學壓力必須放棄夢想的孩子,他語帶鼓勵:「把你最初的夢想和內心的感受寫下來,這可以提醒未來的自己,『這是我最喜歡的一件事,有朝一日我一定要回來!』」

 

「就是,莫忘初衷吧!」阿龔笑著撫摸身邊的中提琴和鋼琴,溫柔說著。

 

 

 

 

 2018年《秋動》刊物 

大膽玩!觸動跨域的旋鈕

名人聊天室

學員專訪 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