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健康 快樂 成長

洽詢課程

讀身體

媒體報導 / 健談

觸覺刺激,讓孩子更有自信|Baby's talk

你家的孩子是否不喜歡被陌生人碰觸?雲門教室研發長謝明霏提醒,這可能不是孩子天生害羞,而是缺少觸覺刺激!其實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給予適當的觸覺刺激,不僅有助於建立孩子的安全感與自信心,對孩子長大後的人際互動也有正面助益喔!

 

 

有些孩子天生氣質就比較內向、怕生,除了慢慢建立孩子的自信心外,家長也可嘗試透過給予孩子大量的觸覺刺激來建立孩子的安全感!研發長謝明霏表示,觸覺刺激可以來自生活中的大小事,舉凡洗澡時用蓮蓬頭的水柱輕輕沖刷孩子的身體,洗完澡用大毛巾包裹感受毛巾的觸感,或是親子互動時用刺刺的梳子、柔軟的海綿製造各種不同的觸覺感受,都能藉以啟動孩子的觸覺反應!

 

此外,謝明霏也提出一款「魔幻神秘箱」的親子遊戲,也有助讓孩子在玩樂的過程增加身體的觸覺刺激喔!

 

1. 準備一個箱子,上面開個孔洞,讓孩子的手或腳能輕易伸進去探索。

2. 爸媽可在箱子裡準備3項孩子熟悉的生活用品,先別讓孩子看見。讓孩子伸手觸摸,左手摸摸看、右手摸摸看,鼓勵孩子猜猜看箱子裡有哪些物品。

3. 也可試著用腳觸摸!左腳摸一摸、右腳摸一摸,感受物品帶給腳的觸感,猜猜看箱子裡到底有哪些東西。

4. 除了魔幻神秘箱的活動之外,爸媽也可嘗試拿各種質感、重量的物品和孩子玩「身體刷刷」的遊戲,讓孩子拿著梳子、海綿、刷子等幫爸媽刷身體,或由爸媽幫孩子刷身體,以增加皮膚的觸覺感受!

 

謝明霏說明,對於成長中的孩子來說,「觸覺」是孩子理解親子依附關係的主要管道,孩子也能藉由觸覺感知來認識世界。適當的觸覺刺激能提高孩子感官的敏銳度,對於心理發展也密切相關。若嬰幼兒時期爸媽經常溫柔的撫摸孩子的身體,親子之間觸覺互動的記憶會帶給孩子更多的愛與安全感,對孩子長大後的人際互動也會有非常正面的影響與幫助。

 

圖文創作:健談

專家諮詢:雲門教室研發長 謝明霏

 

出刊處:健談/觸覺刺激,讓孩子更有自信|Baby's talk 

出刊日:2018/08/13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