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動夠了,就能靜

洽詢課程

讀身體

媒體報導 / 人間福報

【律動新生活】左右擰轉,保養脊椎

脊椎是人體的中軸,從頭骨往下延伸至尾骨,由33塊脊椎骨和椎間盤交錯,組成堅固又有彈性的結構,承擔身體大部分的重量。日常生活中,維持同樣的慣性姿勢,不論是長時間的站立或坐著,容易使固定的骨盤反覆承重,逐漸喪失彈性與韌性,甚至開始變形,於是腰痠背痛,椎間盤突出、骨刺增生等各種毛病,開始來「串門」。

 

擰轉,是最簡單的脊椎保養。透過擰轉,讓它掙脫僵固的慣性姿勢的壓迫,從頸椎、腰椎、尾椎,一節一節鬆開,重新恢復彈性,同時也能放鬆腰背肌肉。想像身體像條大毛巾,用力擰轉,釋放出身體深處積累的壓力和緊張,讓身心都獲得舒展。

 

Step 1.雙腳與肩同寬站立,雙手交握向上伸展。深呼吸,吐氣時上半身緩緩向左擰轉,肚臍眼維持朝向正前方。深吸徐吐數回合後,上半身轉正。接下來,同樣的姿勢,向另一邊擰轉。

 

Step 2.輕鬆躺著,雙肩和屁股貼地。用右手輕握左腳,緩緩向右展開,上半身盡可能往反方向旋轉,調節呼吸,每次吐氣時,感覺脊椎的擰轉又多了一些。接下來,再換邊擰轉。

 

Step 3.雙手抱膝蜷起,讓身體像搖椅般,前後輕輕擺動,按摩腰椎和背部肌肉。

溫馨提醒:

 

你的腰圍是多少呢?腰圍代表腹內深層脂肪的多寡,醫學界發現,腰圍愈廣,罹患新陳代謝疾病的「中獎率」就愈高。愛身體,就從定期量腰圍開始,堅守「男性90公分,女性80公分」的最後防線,別當「大腹翁」。

 

出刊處:人間福報/【律動新生活】左右擰轉,保養脊椎

出刊日:2018/08/06

Footer